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漫说茶焙笼:唐代生活奢靡之风呈现

2017年07月21日 14:02 | 作者:陶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博物馆曾展出过一个从陕西扶风法门寺出土的唐代银丝笼,圆腹,笼体环饰24只飞鸟,底有足,上有提梁,盖口严密吻合,笼盖与提梁有银链相连。整个造型极为精美,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但是,也有很多到现场参观的人并不知道银丝笼的名称和用途,都误以为是一个鸟笼子。其实这是一只焙茶用的茶笼,是唐代生活奢靡之风的直观呈现,因只有少量的传世品,被珍藏在博物馆或私人手中,普通人很少见得,故有不识。实际上,从茶焙笼的使用功能以及由此传导出的生活理念,可以勾勒出唐宋时人饮茶风尚的大体轮廓。

唐宋时期的茶叶,是将青茶直接蒸压成饼状,晾干,喝的时候再碾碎烹煮。为了便于碾成碎末,令茶叶有更香的口感,煮茶之前,会有一道烘焙茶叶的工序。茶焙笼就是置放茶饼,放到火上烘焙的用具,其特殊的编丝结构,以及底座的足,能使茶叶均匀受热,避免外焦里生。其间等待茶叶自然冷却的过程,茶焙笼也能有助于散发茶叶中多余的水分,形成浓郁的香气。平时作为贮存的用具,也可避免茶饼发霉变质。

由于唐代的国力强盛,社会奢靡之风盛行,贵族使用的茶焙笼都是用金丝或银丝编结打制,到了宋代,就很难再维持如此高的生活标准,茶焙笼的材质被改成了竹子。北宋蔡襄《茶论》:“茶焙,编竹为之,裹以箬叶……纳火其下,去叶尺许,常温温然,所以养茶色、香味也。”这种材质上的变化,也使得茶焙笼由“高冷”的贵族用器,变得更具市井的自由活力。

唐宋文人好以物拟人,为器物起人的名字。宋代董真卿的《茶具图赞》,为茶焙笼起名为“韦鸿胪”,名列茶具“十二先生”之首。“鸿胪”是古代主掌朝贡唱拜的文官职称,“韦”喻竹子的质地。为了方便从笼里取置茶饼,有些竹笼的四周还开有活动的窗口,故又被戏称为“四窗闲叟”。董真卿在《茶具图赞》里特地注明,将茶焙笼奉为上卿的原因,是这种用具可以避免茶叶被烤焦变味,是茶叶最亲昵的伴侣,也是维系饮茶生活全部趣味和信念的基点,所以“不使山谷之英堕于涂炭,子与有力矣”。茶焙笼的功能性及隐逸人格,不仅为唐宋文人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还提供了精神享受和无穷的乐趣。

明代以后,茶叶是采用炒制法或利用发酵技术,使之呈现出更为丰富的口感,泡茶方法也变得简化了许多,宋人繁复的烹煮式“点茶”法不再流行,茶焙笼也失去了原有的意义。加上竹笼不易传世,今天能够保存下来的实物,就只有唐代用金银制作的茶焙笼了。作为一种承载了古人茶道理念及美学思想的珍贵文物,茶焙笼为今人还原历史生活,提供了一个生动凭据。


编辑:杨岚

关键词:漫说茶焙笼 唐代 茶叶 茶焙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