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与交行相关科举试卷被发现 见证清末士子的“振兴民族经济梦”

2017年07月21日 14:11 | 作者:胡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一批与交通银行相关的科举试卷被发现 见证清末士子的“振兴民族经济梦”

最近,北京市通州区漷县书院在整理科举文物资料时,发现了一批与交通银行密切相关的科举殿试、会试和乡试硃卷。

交通银行是中国存续至今第一家超过百年历史的民族银行。一个多世纪前的光绪三十三年十一月初四(1907年12月8日),邮传部尚书陈璧、左侍郎吴重熹、左侍郎于式枚、右侍郎郭曾炘,上书奏光绪皇帝、慈禧太后“收回轮路电邮经营权,设交通银行”折,次年朝廷即用募集款项成功收回京汉铁路路权,并以此为开端,开办官商合办的股份制性质的商业合作银行,交通银行从此登上中国金融大舞台。在上书者中,发现翰林出身的于式枚有乡试和会试硃卷,举人出身的吴重熹有乡试硃卷,翰林出身的郭曾炘有会试硃卷。这些硃卷,为经书式折叠,封面贴着红纸条,上书“某某科会试(或某某省乡试)硃卷”。内文则分为两部分,前一部分为科举士子祖宗十八代和师承情况,后一部分为四书五经策论和诗赋。

在堆积成山的故纸堆中,专家还幸运地找全了光绪二十年(1894)甲午恩科状元、1922年5月至1925年5月任交通银行总理张謇,从乡试到会试的硃卷以及殿试状元试卷。从科举试卷可知,籍贯为江苏南通人的张謇,1885年在京城参加顺天府乙酉科乡试,取得第二名,9年后慈禧太后六十大寿辰特设恩科,高中状元。

值得一提的是,抗战期间交通银行总部迁到香港,常邀请社会名流前去演讲。建国后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黄炎培、沈钧儒均在受邀之列。举人黄炎培的乡试硃卷、进士沈钧儒的乡试会试硃卷,亦首次发现。

参与科举文物资料整理的中国创新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黄文介绍说,这些科举试卷十分珍贵,积淀了交通银行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企业文化,镌刻和见证了中国民族经济艰苦创业、百折不挠的光辉历程。


编辑:杨岚

关键词:科举 试卷 硃卷 科举试卷 交通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