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民盟常熟市委助推非遗项目

“我们有传承人了!”

2017年07月21日 14:38 | 作者:钱婕怡 陈红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16日,在民盟常熟市委会议室内,一群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学生正认真学习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常熟花边。在常熟民盟的助推下,这里已成为常熟花边传习基地,曾经一度面临无人传承的常熟花边在这里找到了传承人。

“常熟花边好看又有意义,让暑假生活变得更丰富了。”马上要升初三的韩姓同学跟着妈妈金女士正一起学做常熟花边,这是她第二次拿起针线,但满眼都是对常熟花边的喜爱。当天,像这样的母女档就有3对。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整个常熟城乡,绣花边的人有16万之多,是当时农村家庭副业的主要收入来源。作为工艺产品,经常参加国内外重大展会,也曾在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等使用。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传统手工艺劳动开始失去市场竞争力,绣花队伍逐步瓦解。2014年8月,常熟花边厂倒闭,常熟花边唯一官方保护单位的关门,使得常熟花边的传承难度加大。

看到常熟花边当下的境遇,民盟常熟市委盟员谢燕月毅然走上了义务传承常熟花边的道路。在她的影响下,有盟员提议“发动民盟女盟员学做花边,既可以传承花边技艺,又可以对制作的花边物品进行拍卖,善款用来资助对口帮扶学生。”该建议得到了常熟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常熟市委主委吴国华的支持,并在盟内设立了常熟花边传习基地,为常熟花边的传承“保驾护航”。一场“传承常熟花边,传递民盟爱心”的慈善义拍顺利举行,让常熟花边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

之后,来花边传习基地学习的人变得多起来,年纪最小的只有10岁,最大的77岁,大家从简单的花边针法开始学起,不断有人学成,甚至自己再带一批学生,又不断有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如今,已经有近3000人加入到常熟花边传承中,并且人数还在稳步增加。


编辑:杨岚

关键词:常熟 传承 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遗传承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