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从缺位到上台 从被动到主动 从务虚到务实

遵义市余庆县用“组合拳”补齐乡镇统战短板

2017年07月21日 15:08 | 作者:邹季芳 颜启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遵义7月20日电(邹季芳 颜启坤)“夯实机构强基础,抓好学习强素质,健全机制强规范,搭建平台强功能,严格考核强落实。”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认真贯彻落实统战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创新,着眼于补齐乡镇统战工作短板,有效提升了基层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余庆县建立了县、镇、村、组四级统战组织网络。乡镇(街道)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组织委员任副组长,相关党政班子成员参与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落实各项统战工作。明确了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统战工作联络人,建立村级工作网络。镇、村两级按照“有阵地、有人员、有设备、有经费、有档案”的要求,夯实了统战工作基础,实现了乡镇统战工作从缺位到上台、从被动到主动,从务虚到务实,提高了统战工作服务管理质效。

建立一支具有统战观念、真懂统战政策、会做统战工作的基层统战干部队伍。余庆县将统战理论政策学习纳入各级学习培训内容,每年举办一期乡镇(机关)统战干部和村级统战联络员培训班。各乡镇(街道)把统战政策法规的学习纳入“七五”普法学习计划,建立起“干部夜校”学习统战知识制度。

为确保乡镇统战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余庆县建立健全了统战工作例会、走访、座谈、联系交友、经费保障等一系列制度。

余庆县还注重为统战人士搭建献计出力平台。乡镇定期开展统战联络会,让统战人士与乡镇一把手面对面交流,引导大家围绕当地发展重点难点问题调研献策。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活动,力促村企共建、共赢发展,如在全县建成“百里非公经济绿色走廊”生态种植、养殖示范点20个,辐射农户3000余户,其中贫困户258户实现脱贫奔小康。

建立健全基层统战工作考核考评制度是关键。余庆县制定下发了《余庆县统战工作实绩考核评价办法》,形成 “一把手”亲自抓、组织委员具体抓、各村各部门共同抓, 级级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统战工作责任体系,彻底结束了统战工作无硬考核的尴尬现状,有力提升了基层统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 工作 乡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