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海军首艘“福特”级航母正式服役

2017年07月23日 16: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7月22日电(记者孙丁 郭一娜)美国海军最新一代“福特”级核动力航母首舰“杰拉尔德·福特”号22日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正式列编服役。

“福特”号航母舷号CVN-78,是美国第78艘也是美国最新一艘航母,其命名是为纪念美国前总统杰拉尔德·福特。该舰于2009年正式开始建造,今年5月底交付美国海军,以近130亿美元的造价成为迄今最烧钱航母。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天的“福特”号服役仪式上称赞“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并承诺将敦促国会通过白宫提出的2018财年增加54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以确保美军获得更高、稳定和可预期的军费注入。

“福特”号航母是美国近40年来建造的首艘新型航母,被视为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航空母舰。美国军方的资料显示,“福特”号服役年限为50年,舰长337米,高76米,飞行甲板宽78米,整个甲板相当于三个首尾相连的标准足球场,可携带75架舰载机。

“福特”号满载排水量达10万吨,最大航速超过30节,船员约2600名。该舰配备了先进的电磁弹射器和降落拦截系统,比传统的蒸汽弹射器和拦阻索效率更高,战机出勤率预计提升33%。此外,“福特”号还装备了改进型海麻雀导弹、拉姆导弹和近程防御武器系统。

与以往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相比,“福特”级航母的核电站可以产出3倍的电量,两个核反应堆满载核燃料的情况下,“福特”号能连续航行20年。据美国海军介绍,战舰整体自动化程度大为提升,有效降低了人力需求和成本。

目前,“福特”号的电磁弹射技术还存在缺陷,暂时无法弹射油箱满载的飞机。此外,“福特”号还需接受强制性冲击试验、导航认证、网络安全检查等,美国海军称真正部署时间要在2020年以后。

据悉,第二艘“福特”级航母“约翰·肯尼迪”号正在建造中,预计2020年列编服役,第三艘“企业”号将于2018年开建。美军计划在2058年之前建造10艘同级战舰以取代“尼米兹”级航母。(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海军 首艘“福特”级航母 正式服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