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天内四个台风相继生成 难缓南方持续高温

2017年07月23日 16:22 | 来源:中国天气网
分享到: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随着今年首个台风活跃期的到来,短短两天时间内先后生成4个台风,其中7号台风“洛克”已于今天(23日)上午登陆香港东北部沿海。现在海面上的台风局势究竟如何?广东、海南等受影响地区的公众该如何防范?这些台风又能不能“解救”炙烤中的江南、江淮地区呢?

双台风互旋 强降雨或将滞留海南岛

已经生成的4个台风中,5号台风“奥鹿”与6号台风“玫瑰”未来对我国海域无影响,而同为南海出生的7号台风“洛克”和8号台风,则形成了配合,扑向广东与海南。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张玲分析,受双台风效应驱使,两个台风兵分两路,先后出击。位于东侧的“洛克”移动较快,已于今天上午登陆了香港东北部沿海,登陆后强度将迅速减弱;位于西侧的8号台风则在海南三亚东偏南的洋面上徘徊,将给海南的东部和南部带来降雨,并且可能会持续到26日。

台风组团携暴雨接连来袭 江浙沪降温仍然没戏

中央气象台今天10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今明天,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东珠江口附近、海南岛东部和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台风组团携暴雨接连来袭 江浙沪降温仍然没戏

由于两个台风的强度都不强,因此风的影响较小,今明天,海南岛东部沿海、广东沿海、南海中西部和北部、西沙群岛及附近海域将有6-7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8级,阵风9-10级。

台风鞭长莫及 江浙沪等地高温难灭

7号与8号台风个头小,对于华南一带来说,它们既能缓解高温干旱,风雨影响又不算很强,波及范围也不广,可谓是台风界的一股清流。

遗憾的是,也正由于两个台风身娇体柔,想凭它们来赶走长期霸占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等地副热带高压,也成了不可能的任务。今天,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第17天发布高温预警,而预计未来三天,江南、江淮、江汉等地的高温仍将持续。

台风表现很踊跃 6个涡旋组团来

与此前的较为沉寂相比,从7月21日凌晨开始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变得活泼起来,先后打破沉默,短短34个小时内,今年第5、6、7、8号台风相继生成,甚至还会生成更多。

台风组团携暴雨接连来袭 江浙沪降温仍然没戏

北京时间23日12时,葵花8号卫星观测到的红外云图。

据张玲介绍,目前,除了已经编号的4个台风以外,在日本以南洋面和菲律宾以东洋面上,还有2个正在发育的台风“胚胎”,其中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的那个涡旋颇有潜力,可能将于24日夜间之后发展增强为今年的第9号台风,并影响我国。

尽管洋面上同时存在6个涡旋是十分罕见的,但张玲表示,由于目前已进入台风活跃期,副热带高压南侧的偏东风与季风偏西风交汇形成季风槽,给台风的大量孕育提供了温床,因此多个台风接连生成也并不意外。

台风进入活跃期 出行需注意防范

张玲提醒,海南、广东及广西等地需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动态,防范局地强风雨影响;相关海域的过往船只、海上作业人员、沿海和岛屿旅游人员等需做好避风措施。今天正值周日,风大雨急时大家尽量不要出门;如外出,不要贸然涉水,避免跌入排水井口。海南东部与南部的降雨持续时间较长,山洪、中小河流洪水、渍涝等风险较高,需加强防御,避免去山区游玩。

眼下正是台风活跃期,也是暑运和旅游的高峰,公众出行一定要多加关注天气预报,及时调整出行策略,做好防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两天内 四个台风 南方持续高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