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间谍船监视美国萨德试射?专家:大惊小怪

2017年07月23日 16:35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援引多名美军高官的消息称,美国在阿拉斯加进行“萨德”反导系统试验前不久,中国的一艘“间谍船”已在阿拉斯加海岸附近的国际水域航行数日。

美国北美防空司令部发言人米勒认为,这艘船应该是一艘“通讯”或“情报”船只,但他并未对该船为什么在此做出揣测。有美国军官认为,这艘船可能是为了观测近日成功进行的“萨德”系统测试。“中国很少让这样的船只在该区域内执行任务,所以这种推测有道理。”CNN称,美国同时观察到中国类似船只近日还在关岛附近海域出没,并对美澳联合演习进行尾随。“这样级别的行动很不寻常。”

不过,上述美国军官也称,美方无从确认中国船只的目的。而且这艘船在阿拉斯加海岸约100英里处的国际水域航行,这是合法航行,美方对此并无安全方面的担忧。

中国海军军事专家李杰1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近年来的确会派遣船只到部分海域了解一些国家的动向,但主要针对的是可能对中国产生潜在危机的动向,这是国际上一种旨在“知己知彼、防患于未然”的合理活动,不违反国际法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也符合美最爱强调的“航行自由”。

“这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尤其比起美在中俄周边海域与空域几乎365天连续不断的搜集探测与侦察,中国船只的活动实在是少太多了”,李杰说,美媒这么关注,恐怕还是缘于“我到你那理所应当,但你怎能来我这里”的霸权思想。(记者 白云怡)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间谍船 监视 美国萨德试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