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营造制度环境 扫清发展障碍

全国政协为进一步推进民间资本参与PPP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进一步完善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提案办理协商会小记

2017年07月24日 08:12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营造制度环境 扫清发展障碍
———全国政协“进一步完善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提案办理协商会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汪俞佳

眼下,PPP正成为经济热词,吸引着来自政府、民间资本、百姓等多方目光。

何为PPP?PPP又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它是我国促进经济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缓解地方政府债务负担、提高公共服务效率的一种重要制度安排。

t016015e220b9701c6e

2014年以来,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密集出台多项政策文件,以推动和引导PPP项目实施,同时地方政府也按要求推出PPP示范和试点项目。截至目前,PPP改革已进行3年,顶层制度设计日益完善,思想理念逐步树立,改革成效不断发挥,标准化和透明度不断增强。但也存在多方反映PPP项目呈现“接洽多、签约少、意愿强、落地难”的问题。

为什么国家出台的政策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打了折扣?如何进一步完善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这一系列问题引起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今年两会期间,民盟中央、农工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致公党中央、全国工商联及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就此提出相关提案共21件,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7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提案办理协商会,提案者代表、部分政协委员与提案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同协商座谈,为进一步推进民间资本参与PPP建言献策。

“我们在调研中,有民营企业反映,很多PPP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变成为国有企业‘量身定做’,民企根本无法平等参与。”提起PPP面临的问题,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秘书长程林开门见山。

《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在投资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对非公有制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实施同等待遇。“现实情况却是融资门槛过高、贷款难让民企无力参与PPP项目,地方政府部门行为不规范、随意性大致民企失去参与热情。”程林认为,当务之急要尽快清理歧视性准入门槛,破除行政垄断和行业垄断,使民间资本真正成为PPP项目的实施主体。

PPP不仅是一种融资手段,而且是一次体制机制变革,涉及行政体制改革、财政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变革,必然有难以跨越又必须要跨过去的“坎”。

地方政府认识模糊、经验不足阻碍PPP项目的推广和应用、风险分担机制有待建立健全……在提案中,致公党中央列出了民间资本参与PPP面临的种种难题。致公党中央代表王华民表示,“要通过提高认识、树立典型示范、加强人才培养、动态管控等途径,加强和完善政府运用PPP模式购买公共服务,促进PPP项目平稳实施。”

“目前,PPP项目合同争议是行政案件还是民事案件,各级法院认定不一,争议解决机制与行政诉讼法存在冲突,而且,二次招标的规定与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也不一致。”作为来自一线的律师,九三学社代表林桢在现实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让许多与会者感同身受。大家一致认为,解决当前最突出的问题,鼓励社会资本大胆投资,必须加快推进PPP专门立法,进一步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和相关财政管理政策。

会上,提案者代表坦诚直言,切中要害,有关部委认真办理,积极回应。

“民企遇到的难题,也是我们最关心,也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政策不落实、融资难、地方政府信息不透明不公正等问题,发改委已陆续出台了一批政策,希望通过这些措施来进一步完善机制,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鼓励民营企业作为联合体进入PPP项目这条建议非常好。”财政部金融司有关负责人坦言,民企在资金、资源、抗风险能力等方面客观上存在劣势,如果民企之间加强合作,通过组建联合体等方式共同参与PPP项目,可能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大家反映的情况,我们在调研中也发现类似现象。”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家提出的建议意见很有指导意义,会充分考虑,尽量吸纳。“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供更多适合PPP的金融产品。”

“当前PPP政策主要以部门规章及国务院、部委规范性文件为主,效力层次低,推进过程中的确存在法律冲突问题。”提到立法问题,国务院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以来,法制办一直在着手起草PPP条例,目前条例初稿已完成,准备公开征求意见。“立法的基本原则是要保障各种所有制平等参与,不能有歧视。下一步,我们将广泛听取意见,创造良好法规政策环境,尽最大努力消除社会资本后顾之忧。”

从概念到实践,PPP加速的轨迹,清晰可见,问题也逐渐显现。

“既然问题找出来了,建议也提出来了,谁去落实?怎么落实呢?”全国政协委员赵铁锤一语中的。他真诚希望,进一步创新制度建设,通过制度的健全完善和贯彻实施,真正为民间资本参与PPP扫清障碍,为增加民企信心保驾护航。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赖明主持会议,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田杰参加会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ppp 全国政协 进一步 民间 资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