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北京市西城区政协专题协商医联体建设

2017年07月24日 08:36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西城区政协专题协商医联体建设
借助“互联网+”提升健康服务水平

人民政协报记者 刘彤

7月20日,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围绕“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提升健康服务水平”召开专题协商会,对当前医联体建设发展把脉问诊。

t01e20876ec5f9f0152

据2017年1月发布的北京市卫生发展综合评价研究报告显示,西城区以总绩效值85.8分,排名首都核心区第一。不过,虽然西城区卫生资源丰富,但是与居民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压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指的是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基础,以紧密联合为手段,以高效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为切入点的紧密型医联体,促使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全面启动健康西城品质提升行动计划,切实提升健康服务水平,为居民提供系统、连续、整体和协同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座谈会前,区政协与西城区卫计委专门组织委员们视察了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龙路医院、回民医院。视察过程中,委员们感触最深的是信息化平台在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中的重要性。

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的李梅委员认为,通过信息化平台,可以实现预约、转诊、医技、会诊等服务功能。“最重要的是,通过信息化提高了工作效率,让被解放下来的医务人员有更多的时间为患者服务,真正提高了患者的就医体验。信息化更是让医联体变成了‘紧密型’,让实施联体的医院在更多层面上联手合作,为患者服务。”李梅表示。

借助“互联网+”的理念和服务,也成为委员们探索的方法之一。罗韬委员认为,面对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建议用“互联网+”的理念和服务加强医联体信息化建设,构建医联体互联网服务平台,实现医联体内的资源整合、资源共享与服务优化,并结合医院优势收集相关医疗大数据,制定辖区居民健康干预计划,真正做到防病在前,防治结合,实现疾病全周期的干预指导。“这样若干年后不但能降低医保费用,并且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满意度。”

委员们认为,要积极主动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促进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加强信息共享,加强健康数据开发、挖掘和利用,满足居民健康服务新需求。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联体 服务 西城区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