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建瓯市政协助力茶产业发展让“北苑贡茶”放光彩

2017年07月24日 09:02 | 作者:王惠兵 陈良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建瓯市政协助力茶产业发展
让“北苑贡茶”放光彩

人民政协报记者王惠兵 通讯员陈良起

“今天的协商会开得非常好!围绕一个产业开展协商的机制好、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提得好、专题调研报告写得好。”近日,在福建省南平市建瓯市政协召开的“加快茶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会上,与会人员发言踊跃,市委书记丘毅一连用了三个“好”点赞协商成果。

t01e2febdc816eb2f81

网络图

建瓯是全国重点产茶区。但一直以来,由于名优茶比重小、品牌效益差、产业化程度低、茶旅结合不紧密等原因,严重制约了茶产业发展。

“如何念好‘茶经’,让‘北苑贡茶’再放光彩,使之成为拉动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今年初,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点题,将“加快茶产业发展”列为2017年市政协年度协商的重要课题。随即,市政协成立调研组,用3个多月时间,深入市内有代表性的茶企、茶叶生产基地,并赴外地学习考察,召开了10余场座谈会和征求意见会,广泛询计问策,探讨加快建瓯茶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政府、部门、茶企、茶商要合唱‘一台戏’,共打‘北苑贡茶’牌。”“农业部门要广泛推广‘五新’技术,引导茶农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茶生产。”“政府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茶叶专业交易市场,设立茶产业电商区。”……协商会上,委员从不同角度,为破解茶产业发展难题开出“药方”,农业、旅游、文化、工商等10多个相关单位负责人直面问题、积极回应。

市领导认真倾听,不时插话询问。“政协委员的建议从品牌建设、茶旅结合、政策扶持、文化推广等多个方面为市委、市政府规划茶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丘毅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协商意见,充分吸纳、落实、运用好专题协商的成果。

“今天的协商只是第一步,关键在于会后落实。”市政协主席叶国壮表示,今后市政协仍将关注建瓯茶产业发展,广泛集聚政协委员的智慧,为打造茶产业升级版献计出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产业 市政协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