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今夏,大陆见!

历史、青创两大关键词火爆台胞夏令营

2017年07月24日 09:10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70722002-zx7


7月中旬,两岸各大中小学纷纷放了暑假。到各地走走看看、增长见闻,是孩子们暑假的一件大事,每年的暑期,也是两岸交流尤其是青年交流的旺季。各地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夏令营、参访团等交流活动,搭建两岸青年交流的桥梁,让台湾青年能更好地了解大陆。今年,又有“一大波”小伙伴跨海而来,带着好奇与探究,开启自己与大陆的亲密接触。

那么,来大陆参访的台湾青少年心中最关心的关键词是什么呢?很多孩子表示,历史文化和青年创业这一“老”一“新”,是时下台湾青年对大陆关注的热点。“历史文化可以让我们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而青创,当然就是想看看大陆有没有我的创业机会了!”一位赴陆参加夏令营的台青这样说。

寻根溯源知来处

今年暑期,规模最大的活动之一莫过于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两岸交流品牌项目“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今年,这个项目已经进入了第14个年头,累计有超过1.7万名台湾青年借此项目之机来到大陆。今年的“千人夏令营”延续了“龙脉相传·青春中华”的主题,目的就是希望两岸青年共同担负起传承中华文明的重任,做谋两岸人民福祉的生力军。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千人夏令营”在传统文化推介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今年“千人夏令营”的开幕式,就是以姓氏文化为线索,来自两岸的主持人引导着孩子们站在《中华姓氏寻根图》前,从“牧野之战”讲述陈姓起源,以“大禹治水”引出黄姓一脉,借“周公诛武庚”为蔡姓释疑解惑,以共同使用的姓氏细叙两岸文化渊源。

“中华民族五千年,炎黄二帝是祖先。全球华人传一脉,根亲祖地在轩辕。”朗朗上口的歌谣把两岸青年的来处仅仅联系在了一起,更让孩子们知道了不少中华姓氏文化的有趣故事。

而在福建,参加海峡西岸台胞青年夏令营的年轻人更是借地缘优势开启了一场深入的寻根之旅。4天时间里,两岸青年一起参与了“祖地印象”摄影,穿梭在三坊七巷之间,更坐在一起促膝清谈,学习古典诗词,并尝试着自己进行诗词创作。人们都说,少年情怀总是诗,在诗歌咏唱中,两岸青年对彼此的感情,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都日渐增长。

台湾清华大学的学生武念臻说,她的祖籍地在福建,以前也曾经来大陆寻亲访友、游历山水。但这第一次参加两岸夏令营活动不仅感受到了大陆日新月异的变化,认识了不少大陆朋友,增进了与大陆青年的友谊。

在上海,主办方特意为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安排了四行仓库和孙中山故居两个行程。四行仓库是抗日战争时期上海保卫战极为激烈的一个战场;而孙中山,更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面对真实的历史,不少台湾青年都禁不住动容,更对受岛内甚嚣尘上的“去中国化”影响的历史教学发出与年龄不相称的感慨。来自成功大学的林同学很有感触地说:“我们是经过惨痛的抗日才得到和平,不管怎么掩盖,历史就这样真实地存在。”

“海阔天空任遨游”

除了壮美的祖国河山、深邃的文化底蕴之外,大陆最让台湾青年好奇与兴奋的,莫过于高速增长的经济和广阔的市场潜力。在夏令营中,“双创”是年轻人最爱讨论的话题。

“之前很多人都不敢来大陆,现在是很多人不敢来大陆!”第二次登上大陆土地的贺宏欣(音译)笑言,“之前的‘不敢’,是对大陆不了解,感觉大陆好像不发达啊、不安全什么的,但是现在的‘不敢’,其实是不敢投入到最广大的市场里。现在在台湾,最有魄力的年轻人绝对都不愿意困在那么狭小的岛上,而想到大陆来‘试试水’。”

作为赴陆创业的“大哥哥”,中关村创业公社台湾驿站的负责人郑博宇成为这群到大陆过暑假的台湾孩子眼中的“红人”,在这次全国台联组织的“千人夏令营”的行程中,专门安排了一堂讲座,就是由博宇向大家介绍在北京创业的心得和中关村的故事。“演讲完了之后微信多了快100位好友!”博宇笑着说。他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年轻的弟弟妹妹,希望岛内台胞青年能抓住大陆发展的历史机遇“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除了双创之外,最能吸引台青创业热情的关键词莫过于“一带一路”,今年,“一带一路”上的不少城市都成为台湾青年赴陆参加夏令营的热点。北京市台联组织的夏令营,就把孩子们带到了兰州。兰州新区是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自2010年成立以来始终肩负着西北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产业基地、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任,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连接点。这样的区位优势,引发了台湾青年们不少的讨论。在活动中,孩子们参观了兰州新区规划展示馆和新区产业孵化大厦,深入了解了大陆良好的国际合作空间与突出的高新技术平台。不断有孩子询问台青创业的优惠政策、当地的产业结构、技术特点,期待着能把自己的人生规划与职业理想与这趟发展快速列车“接上线”。

“大陆为台湾青年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期待大家可以共享大陆经济发展的机遇,施展才华、实现梦想。”已经在京工作了三年的林芳玮说。

消除误解见友谊

台湾组团方领队李明璇曾在大学期间多次参加大陆组织的台胞夏令营。“第一次报名时,是很不情愿的,因为当时我对大陆的印象并非很好。但当时父亲告诉我,爷爷来自安徽,而且大陆并不完全是某些媒体描述的那样,鼓励我去大陆看看。”李明璇说。

从初次“登陆”开始,李明璇渐渐发现,“大陆的青年跟我们一样有着同样的语言、听着同样的流行音乐,甚至看着一样的宫廷剧和偶像剧,两岸青年有许多共同的话题。”在她看来,当对大陆有更多了解时,有许多误解会消除,对许多事情会逐渐产生谅解。

“在交流的过程中,大陆同学对台湾满是称赞,这让我很感动。”随着交流越来越多,李明璇坦言自己已经放下了台湾人习惯性的优越感,真正地去欣赏大陆的发展与进步。

“大陆像是装满了抽屉的柜子,打开每个抽屉都会有不同的体验,你可以看到不同的人文风情与自然风景。不同时期打开不同的抽屉,会惊奇于里面的巨大变化。”就读于北京大学的台湾青年黄宣玮分享了自己在大陆生活两年的感受。

来自静宜大学的曾敏雰说,“感谢北京市台联给我这么棒的体验,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从来没想过只能在书本中看到的图片内容就出现在眼前,导游的精彩解说也加深了我对大陆历史的了解,如果有机会我想和家人再次来到这里,一览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和当地的人文景色。”(记者 孙萌萌 北京报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青年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