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民营养计划怎样更接地气

2017年07月24日 09:44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营养是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全民健康、国民素质的提高,这个计划将对国民健康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采访了起草《计划》相关专家。

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

《计划》明确,将开展六大专项行动: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临床营养行动、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吃动平衡行动,覆盖了全人群、全生命周期。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说,婴幼儿以及学生时期是个体成长的关键阶段,要开个好头。要做好膳食摄入、能量吸收、生长迟缓发生率、异常体征等指标的监测、评估以及干预。老年人群存在营养缺乏以及营养过剩的问题。缺乏钙、维生素D,导致老年人骨质疏松;而营养过剩,导致现在老年人中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呈井喷式发展。在经济改善过程中,由于日常饮食不科学,人们持续摄入过多脂肪。他认为,要有针对性进行健康宣教,帮助大家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将“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融入普通人的生活中。

《计划》提出很多硬性指标,比如降低人均贫血率、控制学生肥胖率等指标。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党委副书记严卫星介绍,指标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征求意见,通过专家论证后决定的。比如2002年全国营养调查结果显示,孕妇贫血率近30%,2015年孕妇贫血率为17%。这次2020年的目标设置为15%,到2030年再降5%。“我们充分考虑了现有技术、能力和目标可行性,也借鉴了国际成功的一些经验做法。”

营养干预可预防疾病

《计划》提出,要推动营养相关慢性病的营养防治。制定完善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及癌症等慢性病的临床营养干预指南。对营养相关慢性病的住院患者开展营养评价工作,实施分类指导治疗。

“我国慢病死亡率占总死亡率的80%,而世界上的平均水平在60%左右。”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说,营养师对个体在膳食方面进行干预,可避免很多慢性病的发生。

在身体正常的情况下,个体如果注重自身营养的摄入,就可以预防疾病。丁钢强认为,以高血压为例,通过减少盐的摄入,可以大大降低高血压发生概率。而糖尿病的患病多与个体暴饮暴食、运动量小有很大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计划》强调碘的摄入。“现在,很多人存在误区,担心碘摄入过多会出现甲状腺结节。”丁钢强解释,碘的摄入量少同样会造成甲状腺结节。通过加强监测,让碘摄入量在更加适宜的范围内,可以减少大脖子病和甲状腺结节的发生。

立法和人才培养是当务之急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营养界就呼吁立法。“1946年,日本学生普遍营养不良。通过营养立法,学校必须提供营养餐,国民身体素质有了质的提高。”丁钢强认为,法律的强制力,可以使营养相关工作真正落地。

此次《计划》内容也涉及完善营养法规政策标准体系。杨月欣表示,后续还需要配套的政策来支撑。比如研究制定临床营养管理、营养监测管理等规章制度,制定完善营养健康相关政策,研究建立各级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加强营养健康法规、政策、标准等的技术咨询和指导等。

《计划》提出,要加强营养人才培养。丁钢强说,营养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应该与实际营养需求相结合,不仅要培养高精尖的科研人才,更急需培养基础型的科普人才。“通过他们的宣教,公众能够科学、准确地了解营养知识。”

“目前的问题是我国没有营养师管理体系。”杨月欣建议,国家应该制定营养师职业规划,让营养师专业化、职业化。(本报记者 杨金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国民 营养计划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