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专访:金砖合作推动中资在巴西多元化经营——访巴西中企协会长张广华

2017年07月24日 10: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21日电 专访:金砖合作推动中资在巴西多元化经营——访巴西中企协会长张广华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金砖合作十年来,中国在巴西经营领域日益多元化,投资规模增长迅速。中企在巴西国际化经营道路越来越顺畅,扎根巴西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巴西中资企业协会(巴西中企协)会长、中国银行(巴西)有限公司副行长张广华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巴西中企协成立于2014年,目前已有会员数十家,包括绝大多数在巴主要中资企业。常驻巴西6年的经验,让张广华捕捉到中企在巴西发展的几大可喜变化。

首先,中企在巴西经营领域多元化趋势十分明显。张广华介绍说,目前在巴西的中企总数约200家,所在行业从最初的能源、矿产、制造业延伸到金融、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及互联网等。他说:“农业领域的合作也方兴未艾,中国企业通过收购等方式,在巴西实现了快速发展。”

其次是投资规模增长迅速。据不完全统计,中企对巴西投资存量近400亿美元。去年,中国对巴西投资119亿美元,有机构预测,今年这一数字将达200亿美元。张广华说,中企不仅带来了投资,也带来了技术和产能,这些都是巴西摆脱经济危机、重返增长轨道必不可少的要素,受到了巴西社会的欢迎。

第三是中资企业进一步实现本地化经营目标,为巴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据巴西中企协统计,截至2015年,中资企业为巴西创造就业岗位4000多个,为巴西慈善和公益事业投入的资金超过2000万雷亚尔(约合640万美元),向巴西政府纳税超过10亿雷亚尔(约合3.2亿美元)。

不久前,巴西中企协联合其他机构在圣保罗举行了第二届巴西中企招聘会,19家中资企业提供了127个招聘岗位。“中资企业在巴西大举选才纳贤,显示了扎根巴西的决心和看好巴西发展前景的信心。”张广华说。

张广华表示,中企在巴西的发展不是单向的,中企协也不仅仅只为中企提供服务。他以中行的经营活动举例说,中行自1998年进入巴西市场后,已为石油、采矿、农业等行业的巴西企业提供了融资和信用支持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巴西的对华贸易。

不过,他指出,巴西市场具有自己的特色,与欧美不同,也有别于非洲和东南亚。比如,在基础设施领域,中企虽然拥有技术、资金和投资意愿,但巴西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多采用特许经营的方式运作,中巴企业需要共同探寻合作方式。

“近年来,我发现中国企业家的国际视野越来越广阔,适应能力也越来越强。中企投资巴西,已经不满足于当一个‘包工头’,挣一点钱就走。我们的目标是实现资产的国际化配置,真正走向国际化运营。相信在金砖合作的框架下,中巴企业的合作道路会越来越宽广。”他强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巴西 中企 中资 张广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