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范伟: 我是一个不会节省子弹的人

2017年07月24日 10:46 | 作者:任姗姗 方玉瑤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分享到: 

12945941625014787160

1712490199517358830

8506629585044358621

在《天下无贼》《非诚勿扰》《我不是潘金莲》,冯小刚的一系列电影里,即使作为绿叶的范伟也让观众过目不忘。

人物工作室:这个节奏就是对观众心理的精准拿捏吧。

范 伟:是这样的。喜剧的一个特点就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一定是在情理之中,不能胡来。但也一定是意料之外,观众没想到的,他才能笑。他的智慧高于你了,他就不笑了。就是在他猝不及防的时候,他才会笑,这个猝不及防就是节奏。没等他反应过来,你先说了,他乐了。

人物工作室:相声、小品、影视,哪种形式表演起来最过瘾呢?

范 伟:要说过瘾还是小品。人物、情节的展开都有限的时间里,关键是你跟观众有那种直接的交流。

人物工作室:那种火花就是当下的。

范 伟:对,观众一笑,演员当时就兴奋,就人来疯嘛。观众不乐你马上就崩溃,所以它特别刺激。然后我慢慢转向这个影视,刚开始不适应,面对一个冰冷的机器,心里就没底,观众能乐吗?然后,我这个节奏对不对啊,分寸拿捏得对不对啊,这就是刚开始有一点障碍。慢慢地,在机器面前也知道怎么掌握节奏了,其实等于观众借这个机器放在银幕上,看你舞台表演一样,只要按照合理的节奏,问题就不大。

人物工作室:所以,有些演员是横跨影视和舞台的,演一演影视也回到舞台上去找一找那个感觉。但是您离开舞台之后就再也没回来了,是吧?

范 伟:还是没有太好的机会。有机会,我愿意再做舞台表演。但是,电影这个东西真是让人着迷。

它就是一种综合的力量,包括大家的配合,故事、人物,包括光。就是说造梦嘛,这一切都为你的表演加分了。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拍《道士下山》,我们的摄影、灯光都是好莱坞的。他们在打光的时候,我们跟陈凯歌导演看监视器做准备。凯歌导演说,你看,这光就像把你扶到神坛上了一样。的确是啊,呈现出来又是那么美轮美奂,这是你一个演员在台上跟观众面对面达不到的。这种综合的力量让你特别有成就感,特别着迷。反正,各有各的过瘾。

人物工作室:电影更像一个大型魔术吧。

范 伟:对。

好的棋手看后几步,我是眼前吃着过瘾就吃了

人物工作室: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不成问题的问题》放映了一场,我去看了。这是一部很特别的电影,有自己的坚持和美学趣味,静水流深,挺难得的。据说,梅峰导演对您有一个评价:“范伟的表演最厉害的不是自己,而是能看出对手的状态和火候,在恰当的时候给出恰当的力。”这个评价还挺高级的。

范 伟:是,他可能指的就是类似我跟秦妙斋(张超扮演)的那些戏。我们那场戏挺重要的。剧本里丁务源(范伟扮演)掉到江里头了,后来,对过戏之后我跟那个导演说,按照剧本来太有指向性,你掉江里或者是没掉江里,都伤着人物了,显得这个人物有点扁平。比如说真掉里头了,那他真就是什么生命最重要,职位不重要,那就是这么回事了。好像这个人顿悟了,那也不是这个原因。如果说他就是胡说八道,没掉里头回来装个样,这个人又太滑。后来金马奖评委的评价也是说丁务源这个人物你说他好,他肯定不是好人,他坏,也不是坏人,他就是在这两可之间,而这种人是最可怕的。其实,我们可能就在两可之间一点点,使这个人物厚实起来了。

很多处理是我们在现场调整的。比方我和秦妙斋抽烟,第一条就是他给我点,然后我抽,然后他抽。我就跟导演建议,像秦妙斋、丁务源两个人,一定要在细节上有不一样的地方。秦妙斋抽烟,把火点着了,丁务源一定以为秦要给他点,然而并没有,丁务源往那儿一凑,自己给自己点着了,这样一来一回,两个人物就全对了。导演可能指的就是这个。我觉着文艺片特别好的就是能有时间来磨戏,那时候我们基本就是一天磨一场戏,反复推敲。类似这样的细节,是特别有意思的。

编辑:位林惠

1 2 3 4

关键词:范伟 父子雄兵 演员 演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