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范伟: 我是一个不会节省子弹的人

2017年07月24日 10:46 | 作者:任姗姗 方玉瑤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分享到: 

7719453804616839318

在《不成问题的问题》里,范伟扮演可怕的“坏人”丁务源。

人物工作室:我们说“毫厘之间见功夫”,其实表演的味道也是微小的细节中呈现的。

范 伟:对。电影还可以反复尝试,用不同的方案来拍,最后哪个最好,就放哪一种进去。

人物工作室:刚离开春晚的时候,您接演的基本上是正剧。最近几年的作品还是喜剧为主了,现在对喜剧演员这个标签是不是释然了?

范 伟:我压根不在意喜剧这个标签。现在不也一直在演喜剧么。那时候就是阴差阳错,就是到那儿了。你看,我演的那个《看车人的七月》《芳香之旅》吧,是那种比较隐忍的小人物,之后同类的就都来找我。我看上这个人物了,喜欢这个戏,那就拍了。还真没有愣从这个喜剧演员这个标签里挣脱出来。没有。我就是看人物,看整个剧作。

人物工作室:我之前采访何冰,他说,做演员的苦恼就是我演了一个西红柿,所有红色的都来找我。像您之前一个阶段演了一批隐忍的小人物,最近又接连演了好几个父亲的角色。

范 伟:对,什么事都是成了批地来。我们挺被动的,就是被市场带着走的。头几年,大家还有这个条件吧,做一点文艺片,现在文艺片越来越少了。那我们也不能干等着,也需要做一些商业片。

人物工作室:这让我想起之前您一位朋友的评价:范伟是一个不太善于经营自己的人。您的真或者随性让很多观众喜欢您,也成就了今天的范伟,但是不是也会有一些地方感到惋惜。

范 伟:我是太随性了,本身就是性格,就是不会看出后几步吧(笑)。不管是文艺片还是商业片,只要觉得这个角色好,不管戏份多少,我就拍啦。朋友在背后也经常提醒我,跟媒体更收着点,跟我说,你得节省子弹!不能随便什么都放,对自己呢,就是总结自己的特点,建立自己的品牌,好好地经营自己。我在这方面没意识,我不会节省子弹(笑)。好的棋手是会看后几步的,我就是眼前吃着过瘾就吃了。

12575639560076110099

《不成问题的问题》现场工作照。左为殷桃,右为导演梅峰。

人物工作室:演了这么多人物,有没有一个是最接近您的?

范 伟:最接近我的,还真没有。假如我当过兵的话,会比较接近范英雄。(笑)我会有这个轴劲儿。比如说,战友们曾经一直拿我当英雄,偶然的一次我变狗熊了,这口气我还真咽不下去。我一定要证明自己,证明不了我让我儿子来证明。

人物工作室:选择人物的时候,是跟您反差大的还是有一些共鸣的?

范 伟:能发现这个人身上的美感,我就愿意去试一试。

人物工作室:所以,每个人在您心里都有光明的一面。

范 伟:是,哪怕就是丁务源,他显然不是一个好人。我就跟导演探讨,比如说农场的败落一定不是丁务源的一己之力,一定是合力,才导致了农场的败落。我觉得他特别像一个寓言。(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人物工作室 任姗姗、方玉瑤)

编辑:位林惠

1 2 3 4

关键词:范伟 父子雄兵 演员 演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