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退卡族”在北京西站拉生意 替人退卡收5到15元

2017年07月24日 11:37 | 作者: 杨晓斌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记者大概数了数,约有十余人徘徊在地铁进站口外,大部分是男性。

只有一个窗口可退卡

排队太长乘客等不起

地铁设有退卡窗口,为什么乘客还会找这些人退卡呢?

回收一卡通的一名男子说出实情,暑运期间地铁北京西站退卡窗口排队的人太多,导致很多乘客不愿意花时间去排队,他就是发现了乘客的这个需求,所以才在站外收卡。“说实话要是乘客没有这个需求,我们也就挣不了这钱了。”他说,该地铁站只在西侧的进站口设了一个退卡窗口,其余三个售票窗口则不办理退卡业务。

记者进站核实了一下,确实只有西侧一个窗口可以退卡。但是,在西侧进站口旁边,摆着两个写有“地铁售票亭”字样的空岗亭,旁边的工作人员说不太清楚为什么亭子摆着却不用,被问到为什么不能多开几个退票窗口时,她说,自己只是负责进站秩序的,其他问题她无法解答。站台上一位身穿制服的引导员说,西站地铁站客流量大,最多时候排队进站需要一个多小时,高峰时段需要的时间更长。

记者在站台遇到一位开电动车的执勤民警,向他反映有人收卡的现象,该民警说他会去巡查,并嘱咐不要轻易相信他们。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回收一卡通的人不怕警察抓他们,被抓住了也就罚点钱,然后就放出来了,不过他们会尽量躲着警察少惹事。

一名排队退卡的女子说,她不愿将票退给站外的收卡人,不太信任他们,希望地铁和西站的工作人员能整治一下这一现象。本报记者 杨晓斌 文并摄 

编辑:梁霄

关键词:北京西站 生意 退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