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贾维山:有军必有校 强军必强校

2017年07月24日 14:56 | 作者:贾维山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作者:国防大学宣传部部长 贾维山

在强军兴军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国防大学重建重构重塑的历史关头,党的领袖、军队最高统帅亲自给国防大学致训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学校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12813623_31n

习主席训词,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国防大学、怎样建设国防大学”这个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国防大学的重要地位作用、奋斗目标、政治方向、根本职能等方面要求,为我们勾勒出了强校兴校的“总布局”“路线图”,指明了加快学校建设发展的科学路径。

国防大学是全军唯一的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是核心职能所在,必须抓住不放。强军兴校核心是打胜仗,关键是育人才。国防大学培养的学员,将是未来战场的主力、主角。如何让培养的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对接未来战场,让部队关注的焦点成为教学研究的重点,让教学紧贴实战、紧贴我军实际、紧贴对手、紧贴时代前沿不是一句空话,在这方面,国防大学要义不容辞挑好这副担子,要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标准强化联合指挥素养,进一步提高指挥现代战争的实战本领。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军事领域的竞争,说到底是军事人才的竞争、军事教育的竞争。如果人才培养滞后于战争形态变化和新军事革命的进程,必然会带来致命性后果。正是基于这一点,现在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在加快推进军事教育改革,加速培养适应信息化战争的新型军事人才。

对此,国防大学党委有清醒的认识:面对这样的时代大潮,改革强校势在必行。如果思想保守、固步自封,错失了这个宝贵机遇,就会掉队落伍,就会犯历史性错误。我们以强烈的紧迫感抓紧实施改革强校,关键就在于充分认清国防大学在强军实践中的历史方位,充分认识到我军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肩上有重任,心中有担当。

改革,需要决绝的勇气和创新的精神。这就要求学校要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军队院校改革的决策部署,总结学校改革发展成功经验,借鉴外军院校教育有益做法,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敢于超越、敢于创新,以教学科研改革为重点,以指挥员班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努力打破机械化战争束缚,打破大陆军观念,打破学科门类、条块分割、本位主义门槛,打破安于现状心态和急于求成愿望,构建紧跟战争形态变化、适应新军事革命要求、符合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需要的新型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体系。

当今世界,新军事变革日新月异,战争制胜机理持续演进。以强军目标为统领的军队院校改革作为军队新一轮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向纵深发展。国防大学要牢牢把握改革“时间窗口”,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积极推进院校改革创新,紧紧扭住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这个中心,深入研究现代军事教育特点和规律,在深化改革加速转型中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把学校打造成战略高地、信仰高地和人才高地,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习主席训词立起了统领学校建设的“魂”、开展指导工作的“纲”,我们一定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深学深悟、笃信笃行,奋力开创国防大学建设发展新局面。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军队 学校 国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