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爆款缺失,这个暑期档有点“冷”

2017年07月24日 15:05 | 作者:李晓亮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又到一年暑期档,如用最直观的票房作为风向,只能说这个暑期有点“冷”。暑期档的影片总量并不少,而且每个周五基本都有近十部扎堆。而且类型也较为多元,魔幻、喜剧、动作、战争、青春、武侠、动画、惊悚甚至纪录片,成人向、低幼向、合家欢、二次元……但凡你能想到的,暑期档都不缺。但截至目前,暑期前半场,并未有大家期待的“爆款”。

新华网报道,“暑期档喜剧片上映口碑两极风头已过难成‘爆款’”。其实,把这里的“喜剧片”替换成上述任何类型也都成立。这里喜剧指的是《父子雄兵》,主演是大鹏、范伟,论配置按说不至于哑火,但市场反馈却也平平。且前不久范伟参演的卢正雨《绝世高手》,反响也是同样的尴尬;再加之此前《有完没完》,范伟老师仅上半年都有点被过度消费的意思。

暑期票仓的喜剧类卡壳之后,近年被视为国产片崛起象征的动画会不会好点儿?“大圣”“大鱼”之后“大字辈”三连弹之《大护法》,确实口碑奇绝,可惜凭此并未能市场翻身,大幅逆袭。当年“大圣”粉丝“自来水”,铺天盖地,强劲反超,甚至被吐槽得渣都没剩啥的“大鱼”,票房至少也还行。可等到《大护法》,难道真是“风头已过难成‘爆款’”?

紧接着也被寄望的《阿唐奇遇》,似乎重蹈这一尴尬。前作《小门神》,输在故事上,从新闻看“《阿唐奇遇》口碑领跑暑期多片”,但现实却似并不买账。导演王微直言“投资8500万的《阿唐》折射出了国产动画电影诸多困境”,再结合《大护法》导演不思凡的“野路子上大银幕”自卑心路历程,可以看出这些年国产动画并未系统解决专业创作的问题。

如不以票房为导向,那表达异类的《大护法》,坚持传统的《小门神》《阿唐》都是值得致敬的市场开拓和试水。而且,在票房最热暑期档后,近两年几乎各种档都会遇冷。这或是挤掉泡沫的必经阵痛,冷点儿反是好事,冷静理性后才回归正常。

如时隔三年后,万众期盼的《绣春刀 2》片名“修罗战场”。不经炼狱般混战,不活过国产试炼升级的修罗场,国产电影永远会在“试错”中轮回。观众也在成长,圈内常谈“没想到像《冈仁波齐》《摔跤吧!爸爸》居然会这么火”,没明星没宣传,就一个打动人的故事,这放在过去似乎不可想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暑期 爆款 缺失 国产 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