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聚焦校园冷暴力:易被忽视 心理创伤数十年难愈合

2017年07月24日 16:40 | 作者:范天娇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绘制/高岳

 本报记者 范天娇

“在外地念小学的时候,因为口音被同学们嘲笑,他们成群结伴但都不带我玩,每天只能被欺负得哭鼻子。”

“初中学习成绩不好,一次月考考了班级倒数第一,老师在课堂上用很多难听的话骂我蠢,觉得我被老师抛弃了。”

……

这些受访者如今都已成年,但对于校园时代的“阴影”却一直挥之不去。

《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来自老师与同学的校园冷暴力,会给受害人带来严重的心理伤害,且伤害后果持续时间长,但由于这类暴力行为较为隐形,常常不被发现或被人忽视。不仅如此,冷暴力在长时间发酵后,还常常诱发肢体冲突,变成武暴力。

据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近日公开的一组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起诉校园暴力犯罪案件170人,其中一部分正是由校园冷暴力变为武暴力,有的是施暴者的暴力形式转换,有的则是冷暴力受害者内心积聚愤怒,为寻找存在感、认同感,选择暴力反抗。

编辑:梁霄

关键词:校园 冷暴力 心理 创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