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婆媳大战难分是非 影响夫妻感情易造成离婚纠纷

2017年07月24日 17:08 | 作者:王蔷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近日有媒体报道,成都一位女子因为和婆婆发生争吵,将4个月大的亲儿子两次摔在地上,致使孩子经抢救无效身亡。而类似案件北京也曾经发生过,2015年12月大兴的一位媳妇也是因为和婆婆闹矛盾,点燃了3岁孩子身上盖着的被子,所幸扑灭及时,孩子仅受轻微伤。

当下很多热播的婚恋电视剧里,婆媳大战一直是热门话题。而现实中,婆媳相处产生的摩擦,也引发了许多官司纠纷。

记者对近年北京法院审判的涉及到婆媳关系的20余起案件作了统计,发现其中约有65%是离婚官司,15%是婆媳之间因为继承、房产等引发的经济纠纷,还有20%是因婆媳矛盾引发的故意伤害、杀人等刑事案件。

在这些案件中,婆媳之间的矛盾根源主要在于彼此之间的年代差异、地域差异、生活习惯差异以及观念差异。如果没有一个和谐的婆媳关系,无疑会极大影响家庭幸福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故事

小两口闹离婚

竟是因为换了一口锅

根据有关社会与妇女问题的调查研究显示,离婚案件中约有近半数是因婆媳关系不和引发的,而很多丈夫起诉的理由是妻子不尊重、不孝敬公婆。这种矛盾的产生往往是因为婆媳之间生活环境不同,特别是城市和农村家庭的差异,由一些日常生活小事引发的。

方先生和妻子小肖是大学同学,在校园里自由恋爱,毕业后结婚并有了宝宝。但曾经你侬我侬的小两口,却在结婚后屡屡因家庭琐事以及婆媳关系发生争吵。去年,方先生不顾妻子的反对,坚决把孩子送回了老家。二人矛盾升级,方先生提出离婚,甚至因为商议离婚时情绪过激,妻子先后两次报警。

什么事情让夫妻之间火药味十足呢?方先生说,他工作辛苦,经常出差,但妻子不仅对他漠不关心,而且还不尊重公婆。让方先生无法释怀的是,有一次,他的父母千里迢迢来京看望小两口,住在夫妻购置的新房里。没想到老人刚住几天就生了闷气,认为儿媳妇在生活中处处嫌弃他们。

老人特别不满的一件事是,做饭时,小肖把家里的新电饭锅收了起来,换成了一口旧锅给老人使用。婆婆由此认为儿媳对她不够尊重。

小肖却对此说法予以否认,她对新锅换旧锅的解释是:“新锅的科技含量较高,我担心公婆操作不当,会造成锅具损坏,就进行了更换,但我并没有恶意。”

但不管小肖怎么解释,远道而来的公婆满腹怨气,和她的矛盾摩擦不断。后来火苗引燃到了小两口身上,直到方先生把3岁孩子送回了老家,并到法院起诉离婚。

尽管丈夫恩断情绝,但小肖却想挽回婚姻。她在法庭上说,她和丈夫恋爱至今已逾10年,没有大的矛盾,并且儿子年龄尚小,她愿意做和好工作,生活中多关心丈夫,多与丈夫进行沟通,善待公婆,并希望方先生把孩子带回北京。

法官驳回了方先生的诉讼请求。法官认为,婆媳之间虽然有生活差异,但应该更宽容地理解和对待对方。而夫妻俩虽因家庭琐事、婆媳关系产生矛盾,但彼此的夫妻感情并未破裂,双方感情基础牢固,还有和好可能。妻子同意改善夫妻、婆媳关系,丈夫也应放弃离婚念头,与妻子互相包容,相互关爱,营造和谐、温暖、宽容的家庭氛围。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婆媳大战 夫妻 感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