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新四大发明”标注中华民族复兴新高度

2017年07月25日 09:22 | 作者:秦仲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中国生活越来越高的科技含量让外国友人津津乐道。在一项由“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参与的评选中,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称作中国“新四大发明”。曾以古代“四大发明”推动世界进步的中国,正再次以科技创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发展理念。(7月23日新华社)

W020170724405432218232

来华留学生艳慕“卖煎饼的大妈都有支付宝”,显然不只是感慨于科技进步给中国百姓生活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而且是对中国经济社会突飞猛进发展的由衷赞叹。不少外国专家、学者高度肯定“新四大发明”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同时,更欣喜地预言“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创新时代”。“新四大发明”惊艳全球,无疑既真切又生动地标注出中华民族复兴的崭新高度。

“新四大发明”是创新理念的完美演绎。“古四大发明”不仅对铸就古老中华文明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全体炎黄子孙的骄傲,而且对世界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是全人类的自豪。“新四大发明”无疑既是创新基因、创新实力的具体体现,更是创新能力和创新作为的生动呈现,显示出令全球瞩目的创新姿态和创新潜能,生动演绎着以创新为核心的国家新发展理念,并且带给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新四大发明”是工匠精神的最好注脚。“古四大发明”既是中华民族勇于和善于创新的杰出成果,很大程度上依靠了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强大支撑。中国高铁从学习借鉴到世界领先,中国网购刮起全球风暴,等等,“新四大发明”不仅给中国经济社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而且以领先全球的姿态昂首阔步地走向世界,显然更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弘扬,而这无疑也是实现民族复兴、大国崛起的重要法宝。

“新四大发明”是筑梦时代的中国故事。中华民族向来敢为人先、不甘落后,历史上诸如卧薪尝胆、后来居上的故事,无不显现出特有的民族气质和进取精神。当今中国在科技、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不断取得的重大突破,生动地呈现出新的历史时期的中国智慧、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展现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独特魅力。“新四大发明”是筑梦征程中的阶段性成果,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连,中华民族加快伟大复兴步伐,必将为国际社会做出更大贡献,为世界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新四大发明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