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护好绿水青山 发展民族文化旅游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赴贵州考察:走出脱贫攻坚特色之路

应打破盆地意识,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的发展经验,走出四川脱贫攻坚的特色之路

2017年07月25日 07:51 | 作者:张聪 韩冬 祝继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走出脱贫攻坚的特色之路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赴贵州学习考察纪实
人民政协报 通讯员 张聪 记者 韩冬 祝继平

“提到贵州,之前印象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这次到了贵州,才真是大开眼界,大受启发。”7月14日,结束了为期5天的学习考察回到成都,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王计感触颇多。他坦言,“应打破盆地意识,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的发展经验,走出四川脱贫攻坚的特色之路。”

t0190bdbc4c548f59f0

此番赴贵州省学习考察脱贫攻坚经验,15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深入贵阳市、毕节市大方县、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一路问,从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均衡发展的巨变中感受着贵州脱贫攻坚的先进经验,寻思着进一步助推四川脱贫攻坚的良方善策。

经验一:尊重市场规律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考察完民营企业恒大集团投资30亿元帮扶大方县风山乡的养牛项目,委员们了解到,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带来了先进理念,盘活了当地资源。同时在机制设计上注重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不搞大包大揽,让贫困户也承担一定风险。

“牛由恒大集团引进,贫困户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全额贷款购买。政府给每头牛上了保险,同时,贫困户承担2000元的风险。”当地负责人介绍,企业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贫困户进行培训,肉牛销售也有企业组织实施,确保销路畅通。

在得知恒大集团陆续向当地派出了2000余名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参与企业发展和帮扶工作后,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施杰认为,企业深度扶贫,引进专业团队做专业设计,尊重市场规律发展产业的做法很对路。他表示,回川以后要提交提案,建议四川针对深度贫困县,在脱贫攻坚中引入企业深度参与,按市场规律发展扶贫产业。

“贵州结合山区实际以种植、养殖业为扶贫产业的思路和模式值得借鉴。”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罗茂乡表示,扶贫中政府不能全部包干,而应把外部多元帮扶与贫困户内生动力结合,教会贫困户如何发展产业,为防止返贫打下基础。

经验二:护好绿水青山发展民族文化旅游

和四川一样,贵州同样坐拥丰富的旅游资源。委员们深入彝族古村落、侗寨等特色旅游乡村,学习考察旅游扶贫的具体做法。

在黎平县肇兴乡堂安村,保护完好的侗寨、依山而建的梯田、融合自然与文化资源修建的生态博物馆……委员们对当地发展特色旅游的做法纷纷称赞。

“贵州的旅游扶贫与生态保护结合得非常好,我们阿坝州也应该借鉴这些经验。只有搞好生态文明建设,旅游产业发展才能更持久。”来自民族地区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王福耀感言,将把这些经验带回阿坝,更好地促进旅游扶贫工作。

听说旅游业逐步发展起来以后,许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都纷纷“回流”,在家门口创业致富,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朱家媛很高兴。她认为,四川也要把丰富的旅游资源资源进行统筹规划,整体打造,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家来就业、创业。

“旅游扶贫要突出特色,比如肇兴侗寨,全是当地特色建筑加上侗族文化。”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雷敏说,四川的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州”少数民族地区也有很多特色旅游资源,完全可以把这些资源串联起来,差异化发展特色旅游。

经验三:引入大数据提高脱贫攻坚精准度

“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已经运用于工作的方方面面了,脱贫攻坚自然也不例外。”在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了解到贵州在脱贫攻坚中坚持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管理后,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王康感慨:“大数据的运用能够精确知道有多少贫困人口、贫困地区有多少劳动力、资金流向了哪里,真正做到了‘人在干、数在算、云在转’!”

展示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贵州省已建成了监测扶贫动态的“基础数据支撑平台、脱贫指挥调度平台、项目资金管理平台、扶贫工作移动巡检平台”,累计注册省、市(州)、县、乡镇、村五级实名管理用户9万多个。

“实现扶贫的精准管理,除了要确保扶贫资金准确到位之外,更要根据实际变化,对扶贫对象、扶贫标准进行及时调整,确保扶贫信息真实、可靠、管用。”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罗良娟认为,采用大数据手段采集与贫困人员、扶贫项目等内、外部的相关数据,健全贫困监测指标体系,可真实、准确、科学、合理地评估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状况及扶贫项目效益,为制定科学扶贫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考察中,委员们纷纷表示,贵州“区块链+精准扶贫”的应用场景,做到了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精准分析、精准管理,达到了精准扶贫的预期效果。四川可以学习借鉴这一做法,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有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住川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贵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