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以冲突使旧疤淌新血 多方施压和平仍遥遥无期

2017年07月25日 08:4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耶路撒冷,这一“神圣”之地最近不得安宁。过去一周,暴力、枪击、死亡在这里轮番上演,巴以局势再度令人不安。

圣地受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月23日报道称,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于当地时间21日深夜宣布,鉴于“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和阿克萨清真寺的紧急局势,巴勒斯坦冻结与以色列的一切联系”,直到以色列“取消一切针对巴勒斯坦国的敌对措施”——特别是以色列近来加装在“圣殿山”入口处的金属探测门,巴方要求“必须拆除”。

事实上,在冲突中扮演着关键角色的“圣殿山”和阿克萨清真寺,已经见证了连续一周的流血和暴力。

据法新社报道,14日,3名以色列警察在阿克萨清真寺所在的耶路撒冷老城圣地“圣殿山”外区域遭遇3名巴勒斯坦籍人枪击,2人身亡,以色列警方将这3人全部开枪打死。事发后,以色列封锁了阿克萨清真寺,禁止穆斯林前往礼拜。

16日,以色列警方逐步重新开放了阿克萨清真寺及其所在圣地,但在通往“圣殿山”的入口加装金属探测门,并在该区域加装摄像头。

20日晚,千名巴勒斯坦穆斯林聚集在耶路撒冷老城的狮门外做祷告,抗议以色列加装金属探测门等措施。21日,巴勒斯坦人在多个地点举行了抗议活动,并与以色列军警爆发冲突。《洛杉矶时报》报道称,至少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另有约450人受伤。

宿怨深重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余国庆在接受采访时称,关闭与以色列接触的“大门”这一强硬做法,能最大限度内敦促国际社会认识到,巴以新一轮冲突存在进一步发酵甚至再度激化的可能,一同为缓和紧张局势付出努力。

本次阿巴斯宣布中断与以色列的接触是过去一周以来阿巴斯第二次对巴以局势发声。20日,巴勒斯坦官方通讯社“瓦法”就曾援引阿巴斯的话报道称,以色列近期在圣殿山阿克萨清真寺的所作所为公然违反了国际法。

“巴勒斯坦信徒前往圣殿山阿克萨清真寺礼拜被以色列限制这一宗教矛盾是次要冲突,耶路撒冷主权归属问题是巴以冲突关键所在。”余国庆对此进一步指出。

他还说,一旦以色列限制巴勒斯坦人去阿克萨清真寺礼拜的行为被允许,将会成为以色列争夺其主权的有利事实依据。那么,巴勒斯坦希望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这一心愿更加难以实现。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哈尼·马斯里对以色列方面分析指出,这轮巴以冲突反映出,以色列考虑更多的是如何维护自身安全,并无意缓和巴以局势。对于以色列21日拒绝拆除金属探测门并对前往阿克萨清真寺礼拜的巴勒斯坦人年龄设限的做法,哈尼·马斯里认为这更是“火上浇油”。

多方施压

耶路撒冷发生的冲突对所有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而言都是悲剧。旧疤已流淌新血,谁才能阻止巴以冲突?从历史经验看,巴以和平离不开国际社会的重点关注和支持。

阿巴斯表示,他已与沙特阿拉伯、埃及、约旦等国家的领导人及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国际机构联系,寻求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对巴方的支持。埃及、约旦、突尼斯等阿拉伯国家也纷纷要求以色列停止对阿克萨清真寺的“侵犯行为”。

法新社消息称,法国、瑞典等国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针对耶路撒冷暴力升级展开紧急会议。以色列本地媒体报道指出,联合国安理会本周一组织闭门会议讨论以色列-巴勒斯坦暴力事件。

国际社会施压及敦促下,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能回到谈判桌吗?余国庆对此并不乐观,“以色列在此事上外交决策和安全决策不协调,在对是否要拆除耶路撒冷圣地安装的金属探测器一事上,以色列安全部门和外交部门似乎并未达成统一,这严重不利于危机的尽快解决。”

此轮巴以危机何时才能画上句号?当宗教圣地成为暴力频发的场所,巴以双方似乎陷入了仇恨与绝望的恶性循环,和平遥遥无期。(云谱萱)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巴以冲突 耶路撒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