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探索中稳步前行

民革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一年间

2017年07月25日 09:15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一年间——

探索中稳步前行 


出台《民革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思路和原则;组成6个调研组对贵州省已有脱贫攻坚任务的6个市州对口开展调查研究,并增设有民革组织资源的毕节和黔西南联络组;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的整体部署派员参加扶贫督查巡查工作……自去年6月21日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民革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在对口贵州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积累了不少经验。

7月17日下午,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民革中央调研组一行来到毕节市金海湖新区竹园乡老街社区,走进贫困户家中询问致贫原因,掌握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

自去年6月21日,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正式启动以来,这是万鄂湘第二次就这项工作来到民革中央对口省份贵州开展专题调研。

机制先行 明确思路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正式启动后,民革中央迅速着手制定方案,尽快形成工作机制。在去年7月初召开的民革十二届十五次中常会上,万鄂湘就指出,全党要深入落实中共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

不久后,《民革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的出炉,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机制保障。《方案》从工作原则、组织领导、工作重点内容、工作形式等方面对相关工作作出规范。《方案》明确,万鄂湘担任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主席齐续春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负责具体工作。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项新任务、新使命如何完成,各民主党派也都在不断摸索。对于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2016年9月21日在贵阳召开的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上,万鄂湘指出,对于民革自身而言,要勤于思考,提高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思想认识;要善于创新,探索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要密切配合,形成民革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合力;要务求实效,防范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流于形式。

万鄂湘还特别强调,在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多”“少”“不” 三个字:“多”是多帮忙,“少”是少添麻烦,“不”是不添乱、不帮倒忙。

工作思路和原则的明确为下一步具体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深入一线 实地调研

5月21日至23日,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第二调研组组长、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郑学炳率队赴六盘水市调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组在水城县新街乡新街村、龙场乡碗厂村等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当地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等情况。

6月12日至14日,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第三调研组成员赴遵义市湄潭县、桐梓县开展调研;6月13日,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第一调研组到黔东南州丹寨县开展调研……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深入一线就无法真正监督政策是否落地。每到一地,调研组都认真听取当地政府的情况介绍并深入县乡和农户家中进行实地考察。

民革中央组织四川、湖北、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省份民革组织的力量,组成6个调研组,针对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和政策落实中的薄弱环节,对贵州省已有脱贫攻坚任务的6个市州对口开展调查研究。此后,又增设了有民革组织资源的毕节和黔西南联络组。

去年,民革中央共组织不同层次的调研10次,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实地考察、入户走访等方式,重点围绕精准识别、精准施策、责任落实、资金安排等方面,查看政策落实情况,听取干部群众的真实感受和看法。

今年上半年,调研组根据贵州省对口市州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情况和阶段性规划目标,每个调研组选取2至3个上一年度实现“摘帽”的贫困村和本年度计划“摘帽”的贫困村作为日常调研点,开展深入调研,研究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今年以来,民革中央各调研组、联络组分赴贵州省16县24个村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加强联络 总结经验

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中,与各地中共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经常沟通是必要之举。民革中央与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深化合作对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工作有序推进。

民革中央与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强化了日常工作联系机制、信息通报机制和成果会商机制。特别是贵州省以“两办”名义向全省下发了《关于配合民革中央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通知》,为民革组织监督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良好条件和有力支持。

为落实好民革中央对口贵州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任务,民革中央今年两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部署重点任务,持续加大对脱贫攻坚全过程参与力度。7月初,民革中央在毕节市召开民革全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交流会,总结交流各组工作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模式。

期待越高 责任越重

去年年底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时表示,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继续对各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不久前,民革中央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的整体部署首次派员参加了扶贫督查巡查工作,重点督察民革中央去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报告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万鄂湘说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的安排越来越实,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期待和要求也在不断深化。

为此,万鄂湘在7月17日召开的民革中央对口贵州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上,对民革中央下一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做出了部署,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极贫地区和摘帽县开展调研。深入贯彻“寓监督于帮扶之中,寓帮扶于监督之中”的工作思路,抓住脱贫攻坚关键环节研究问题。充分发挥民革优势与特色,进一步统筹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在重视物质脱贫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精神脱贫问题。

帮助对口省份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民主党派依旧任重而道远。(记者 王恺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民革中央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