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高温下的工作者:地铁检修员“蒸桑拿” 交警受“炙烤”

2017年07月25日 10:15 | 作者:吴泽宇 张建亚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上海台记者吴泽宇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南方多地被高温炙烤,特别是长江中下游一带。在21日发布今年夏季首个红色高温预警信号后,昨天(24日)13点,上海中心气象台再次发出高温红色预警。而在安徽宣城,从“中伏”的第一天(22日),当地最高气温直冲“40℃”高温线。宣城气象台预计,到31日前,高温天气都不会有缓解的迹象。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酷热难耐。在这样的高温下,众多行业劳动者,依然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坚守工作岗位,为城市的繁荣发展,为市民便利、舒适生活忙碌奉献着。中国之声“向高温下的工作者致敬”,今天关注地铁检修员和执勤交警。

正午时分,锃亮的轨道在阳光的直射下刺眼、扭转,早高峰归来地铁依次驶入上海轨道交通梅陇基地检修,连同带过的一阵热气扑面而来。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车辆分公司的检修员郑磊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全副武装”守在轨道两旁等候。郑磊说,“安全防护服、工作服,长袖、电工鞋都穿好,安全帽都带好。”

虽然检修库有顶棚遮阳,但为方便列车进出,直接连通室外并不封闭,再加上高速运转归来的列车并排停放散热,整个车间形同一个“大蒸笼”。记者头戴安全帽不出2分钟,帽盔里的海绵已全部湿透,而一旁的郑磊早就“蒸”地一脸绯红。郑磊介绍,“外面40度,我们里面最起码要高10度左右,再‘上车顶’要60几度。”

“上车顶”是为了检修空调设备,检修师傅们常互相开玩笑:“走,上车顶蒸个桑拿去!”

套上荧光黄的背带、再系上安全绳索,检修员陆斌动作麻利已经在车顶“飞檐走壁”了起来,主要回来检查风扇是否卡住或有机械故障及下水堵不堵,压缩机是否泄露。上面温度本来就很高,在上面修故障,基本全部衣服都湿了。

当空调盖子被掀起来的瞬间,记者手中的实时温度计显示65.6度,刚想掏出手机抓拍下来,不料手机也“热到”自动关机了。郑磊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时间等待设备冷却,晚高峰还等着一号线投入使用,抢修分秒必争。

修一辆、走一辆、又来一辆……这是轨交检修员周而复始的夏天日常。郑磊介绍,最老的一部车是1992年进来,25年老车故障隐患比较多,故障率比较高,检修压力比较大。

如果把上海交轨检修员形容为蒸桑拿,那么交警就是名副其实的“炙烤”。

上午十点,在安徽宣城鳌峰路与状元路交叉路,滚滚车流掀起层层热浪。此时室外温度已达到39度,宣城市交警二大队二中队民警顾东进照例站在路中央的车流中指挥交通。抬手、挥臂、转身,他一天要重复上千次,每次执勤结束都是大汗淋漓。顾东进说,最近衣服从没干过,最热的时候帽子都甩得出水来,就连衣服也是过一段时间就脱一层“皮”:“像我们这个反光背心,一开始是黄色的,时间长了之后掉色变成绿色,现在晒成白色。”

顾东进执勤的路段车多人多,平均每十秒钟就会有三四十辆车通行,电动车和行人不停穿梭,因此顾东进在路口执勤几乎没有片刻的停歇。烈日下混合着汽车尾气的热浪从四面八方涌来,让人喘不过气来。他说,“我们往路上一站都能感觉到窒息的感觉,容易气闷胸闷,但是岗还是要坚持站。”

顾东进每天从早上七点半执勤到下午六点半,中间休息不过一个半小时,每天十多个小时的执勤。在温度最高、太阳最毒的时段执勤,顾东进笑言已经习惯了。夏天执勤下班回家,每次换下的警服上满是汗渍,“基本上下班之后,都能看到衣服上面都有一层白色的盐,是我们每天汗水浸透过的。”

编辑:梁霄

关键词:工作者 高温 地铁 检修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