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探秘中国华电创新创效的“新引擎”

2017年07月25日 10:1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 在中国华电2017年半年工作座谈会总经理讲话中,记者捕捉到这样一个细节,“中国华电上半年核准电源项目全部是清洁能源”。细节折射底色,这正是中国华电在年初提出的“十三五”规划“2218”发展目标中,对严控环保和能耗两大指标的具体落实。

t01d680a57639a249c8

转型升级的背后是科技的支撑,节能、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大势所趋,环保水务、清洁能源、高端装备等产业前景广阔,这也为中国华电旗下重要的子公司——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创造良好机遇。

科技创新,助力节能减排

盛夏的莱州湾畔,天朗气清,这里是享有全国首家智能生态电厂美誉的华电国际莱州发电厂。近处的卸煤码头上,三台巨大的红色卸船机格外醒目,抓斗正繁忙地将煤从泊岸的运煤船上卸载到密封的输送带中。远处是华电科工自主研发的全封闭圆形料场系统,最大限度减少了扬尘。这里,工业与自然蔚然一色,电力与生态协同并驱。

一项项技术成果诞生,这是华电科工创新驱动造就的第一动力——

在“2016第三届烟气脱硫脱硝除尘项目招标采购评价推介活动”中,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雄厚实力,一举夺得“2016中国工业烟气治理十大环保企业”、“2016中国工业废气治理领军企业”、“2016中国工业烟气治理综合服务运营商”、“2016中国电力环保企业首选品牌”、“2016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环保企业”等多项烟气治理行业荣誉,充分展示了华电科工在环保领域的王牌形象,以技术赢取市场。

今年以来,华电科工加快推进低成本、节能等一体化控制技术,全面开展了余热利用、烟气脱水、脱硫废水零排放等绿色环保新型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承建了超低排放改造机组93台,总装机容量3291万千瓦。

“煤电无污、风行无忧、水流无阻”——在数字的见证下,华电科工与集团公司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建设发展脚步同频共振。按照中国华电“五个转型”的发展要求,提升“两低一高”能源供给水平,大道行思,革故鼎新;持续优化存量,绿色发展增量,勇于担当,奋发有为。

战略合作,开拓水务市场

一边是技术的日趋成熟,一边是市场的不断壮大。

作为华电科工旗下的两大环保干将之一,近几年,华电水处理品牌在行业内悄然崛起。

目前,华电水务占据了国内火电厂水处理业务30%的市场份额,核电水处理方面,占到了将近50%的市场份额,成为占国内核电水处理市场份额最大的工程公司。

除此之外,华电水务还积极向海外市场开拓以谋求发展。通过与陶氏集团、美国通用、中工国际、阿尔斯通等国际工程公司的合作,签订了美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委内瑞拉、柬埔寨、印尼巴厘岛多个海外项目及技术合作协议。截至上半年,华电水务投资建设的在运水厂规模达到45万吨/天,累计处理水量3827万吨,销售水量2185万吨。

超前谋划,布局清洁能源

欲争先者,善谋局。

10多年前,华电科工就将新能源、分布式能源等产业作为未来发展重点培育方向,十年耕耘,如今的科工已成长为我国在太阳能热发电、生物质沼气发电等专业技术和品牌方面的领头羊,累计在全国12个省区建设了35个新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2542兆瓦,其中风电项目1982兆瓦,光伏发电项目560兆瓦。

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领域,作为亚洲最大分布式能源项目总承包商,华电科工建成我国第一个分布式能源项目——广州大学城分布式能源站。与美国GE合作,率先将航改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应用于分布式领域,将能源综合效率大幅度提升。今年上半年,首台TM2500航改机机组顺利组装下线,华电科工迈出了向分布式能源产业国际化发展的关键步伐。

抱团出海,增色一带一路

“十三五”华电转型发展的卷轴倏然铺开,不难窥出其少了“突击情结”,更远离了“运动式”思维,多了沉稳练达,多了科学理性。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赵建国提出的“十三五”规划“2218”发展目标中,将国际业务收入占比提升至10%。

作为集团公司“走出去”的重要窗口,华电科工自觉大力拓展国际合作,争夺能源技术制高点、提升集团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拓宽对外合作领域,积极宣传和推广“中国华电”品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共享清洁能源带来的安全、高效和便捷。印尼印度拉玛、拉法基、阿萨汉、巴淡、巴厘岛以及柬埔寨额勒赛、西哈努克港等一座座电站见证着华电科工海外发展的足迹。

多年来,缺电是困扰巴厘岛民生和经济的一大难题。2016年,巴厘岛电厂为全岛提供了40%的用电量,为长期困扰巴厘岛的电力供应问题提供了稳定、可靠的解决之道。

在积极开展国际化业务的同时,华电科工致力于属地化经营,稳步推进海外公益事业,把创造内外和谐的发展环境作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基石,在解决当地能源短缺、促进当地就业的同时,积极参与基础设施改善、民生保障、社区发展、赈灾救难、文化交流等活动,努力做好全球企业公民,在海外树立了良好的中国企业形象。

唯不忘初心者进,唯从容自信者胜,唯改革创新者强。卓越的成绩见证着拼搏奋斗的昨天,也鼓舞着砥砺奋进的明天。华电科工蕴藏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定将做好中国华电创新创效、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华电 电科 科工 中国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