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湾学子与名家对话:探讨台湾历史课纲谬误及危害

2017年07月25日 10:54 | 作者:李 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据中新社报道 近日,“台胞学子2017台湾史暑期研习营”在哈尔滨举行了一场“台湾历史课纲的谬误及其危害”研讨会,多位两岸知名专家受邀参加,并与80多名台湾青年大学生营员一起探讨台湾历史课纲“去中国化”的危害。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台联研究室主任陈立谦主持,《海峡评论》杂志总编、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晓波,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理进行了主旨演讲。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福建行政学院副院长刘大可,《远望》杂志总编、文化大学政治系教授石佳音,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杨彦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教授邓孔昭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并参加了问答互动环节。

陈立谦指出,过去20年,台湾岛内认同自己是台湾人的比例不断上升,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却在下降,并出现了所谓“天然独”的问题。究其原因,一个重要方面出在教育上,是历史教科书“去中国化”种下的恶果。台湾教科书之乱始于李登辉和陈水扁,蔡英文上台后,又进一步推出新课纲修改草案,试图将台湾史脱离中国近代史,将中国史放入东亚史,最根本的目的是要斩断台湾和大陆的关系,影响台湾青少年的历史认同和国家认同,培养“台独”史观。

王晓波在会上发言指出,亡人之国,必亡其史。他在发言中举出了台湾历史课纲的大量谬误与失实之处。王晓波特意提到了李登辉在台湾初中课本中加入《认识台湾》的危害。这本书全篇肯定日本人统治,当时被举出140多点谬误。比如,书中说日本在1895到1902年共杀害抗日台胞多达万人,而当时台湾民政长官后藤新平自己都在书里承认,1898到1902年杀害台胞1万1千人,难道1895年到1897年台湾抗日最激烈的3年,台湾人这么神勇,一个人都没有被杀害吗?这已经不仅是“统独”史观的问题,而是史实正确的问题。

李理的发言主题是《蔡英文“新课纲草案”肢解消亡中国史的危害性》,在她的介绍中大家了解到,“新课纲草案”的高中历史将不再分为台湾史、中国史及世界史,而是分成“台湾相关”“中国与东亚的交会”及“台湾与世界”,学分由8分减为6分。中国史部分也从1.5册缩减为1册,但不独立成册,也不使用朝代编年史的叙述方式,而是将其肢解,以主题的方式融入东亚史中,彻底消亡了中国史。课纲还要求对此部分用字力求中性,甚至可以用问号,但也不给答案。

主旨演讲后,5位营员代表作了主题发言,有人从自身角度阐释亲身经历的认同思索,有人从理论上揭示“同心圆史观”的实质,也有对台湾自我“再殖民化”“皇民史观”洗脑教育误导两三代台湾学子等问题的担忧。

在问答互动环节,由于之前两天已经听取了4场专家关于台湾史的讲座,营员们也积累沉淀了不少的问题,发言踊跃,气氛十分热烈,面对大学生提出的两岸现实与所受教育偏差的困惑,对两岸未来方向的思考,与会专家也都给予了认真严谨的解答。

《远望》杂志总编、文化大学政治系教授石佳音作了会议总结,他提出,台湾目前很多问题都是以往国民党“反共”和日本的殖民统治留下的后遗症,导致了台湾对大陆的疏离和异化。至于如何解决,石佳音也提出两条思路:一是破解“反共”神话,还原历史真相,达成两岸和解。二是复兴中国的“大传统”文化,改变台湾人接受的错误的“一边一国”观念。 (李 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历史 课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