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全职妈妈白干活成绝望主妇?家务劳动补偿机制待完善

2017年07月25日 11:39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2017年的夏天,酷热难耐。比天气更火热的,是一部电视剧——《我的前半生》。

这部电视剧改编自女作家亦舒的同名小说。剧中,女主角罗子君原本衣食无忧,丈夫陈俊生的一句“我来养你”,让她从结婚起就每天过着“买买买”和相夫教子的全职太太生活。然而,结婚8年后,她却遭遇丈夫“劈腿”,接着是离婚、找工作、争夺孩子抚养权……

剧火了,也让很多全职太太慌了:自己为家庭放弃事业,辛辛苦苦生儿育女,到头来,一旦遭遇婚姻失败,一切就都没了。

全职太太是否真成了“高危职业”?全职太太的权益保障果真如此脆弱?多位专家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都提到,我国婚姻法中规定的家务劳动补偿制度还存在适用范围过窄等不足,在实践中可操作性不强,应抓紧予以补充完善,保障这一制度有效实施。

全职太太价值被低估

“气也解了,门也摔了,走也走了,那接下来呢?我拿什么扳回这一局?我连起码的自尊都没有,只一场赌局,陈俊生拉我进来的,本钱是他给的,现在他要把我踢出局,我拿什么留在赌桌上?”

在《我的前半生》中,罗子君在知道丈夫因第三者而打算离婚后,发出的这一串疑问,无疑是现实而残酷的。而两个人摊牌后,子君问俊生,为什么?俊生反问她,你有生活的意义吗?

短短几句话,让无数全职太太颇感扎心。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李晴儿就是“被扎心”的一位。

一年前,李晴儿从一家企业辞职后,就一直待在家里,照顾婆婆、丈夫和6岁大的女儿。自己完全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家庭开销都依靠丈夫一人,每月丈夫会固定给她一些家用。除此之外,李晴儿对家里的财务状况并没多少了解。

“我看电视剧的时候,也会对照自己,如果这种生活一直持续下去,有一天我老了,甚至身体不好了,而我跟丈夫的感情一旦出现问题最终离婚,那我是不是就真的一无所有了,那么惨,还怎么活下去?”作为婚姻中为家庭牺牲较多的一方,李晴儿产生了强烈的不安全感,开始为自己担忧起来。

李晴儿认为,在我国,全职太太的价值一直被低估。她经常听到一些对全职太太的曲解,说全职太太多舒服啊,有老公养着,也不用上班。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全职 妈妈 绝望 主妇 家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