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两部门:开展煤矿安全检查 对发生事故严肃查处

2017年07月25日 12:40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近日印发《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的,要倒查企业和有关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责任人的责任。对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而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方案》提出,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是全国所有煤矿以及上一级公司。其中,煤矿包括安全“体检”的正常生产煤矿,正常建设(新建、改扩建、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煤矿,责令停产停建整改煤矿,长期停产停建煤矿,列入淘汰落后、化解过剩产能退出规划(计划)尚未停产的煤矿。对长期停产停建煤矿,要严格落实盯守责任,严防违法违规生产建设。

《方案》要求企业自检自改。煤矿企业要围绕煤矿生产建设全过程以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系统、深入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各煤矿企业要再进行一次对表检查,对自检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以及有关部门安全“体检”发现的隐患,都要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的要求抓好整改。

《方案》要求深入检查、严格执法、督促整改。各地区要将安全“体检”执法工作纳入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中,加强对安全“体检”工作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尚未完成安全“体检”的地区,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对所有煤矿的安全“体检”。对已经完成安全“体检”的地区,要对照进行全面检查。为稳定煤炭市场供应而于近期新投产的煤矿、联合试运转延期的煤矿和通过核定新增生产能力的煤矿,也要及时纳入安全“体检”和大检查范围,防止超能力超强度、降低安全生产条件或“带病”组织生产。

地方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自检和安全“体检”阶段发现问题和隐患的整改情况和对存在重大隐患煤矿的“回头看”,并督促煤矿企业认真整改问题和隐患,确保安全“体检”阶段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对短时间内不能彻底消除的重大隐患,要报请地方人民政府继续挂牌督办,明确督办责任主体、整改时限,督促煤矿企业按时整改到位。对各类停产停工煤矿,要明确安全监管措施,落实属地专人盯守或巡查责任,督促煤矿制定并严格落实停产停工期间安全技术措施,严防此类煤矿未经批准擅自违法组织生产建设。

《方案》要求开展督查。国家煤矿安监局将根据各地区安全“体检”和大检查工作进展情况,深化联系指导,加大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力度,强化督查各地区安全“体检”工作开展情况、安全生产巡查或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和隐患整改情况、地方煤矿安全监管驻矿盯守情况、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情况、《煤矿安全规程》对标对表整改情况以及超能力超强度违规组织生产查处情况。对安全“体检”和大检查等工作开展不认真,工作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地区和部门予以约谈和通报。

《方案》还提出了几点工作要求:一是各地区要明确煤矿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牵头部门,并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按照方案安排和责任分工,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同时要与开展以超层越界开采专项整治为重点的打非治违、重大灾害防治、淘汰退出落后产能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统筹安排、形成合力,持续各项工作,切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是各地区要严明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纪律,防止检查工作流于形式,所有对煤矿的检查和督促整改等工作务必深入实地、深入煤矿生产一线,切实做到“真检实查”、“真督严促”。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严格执法,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依法严肃处理,确保大检查取得实效。

三是严格处罚和责任追究。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供民用爆炸物品、吊销证照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大检查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要倒查企业和有关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责任人的责任。对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而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四是用好安全大检查成果。各地区要根据此次安全大检查和安全“体检”执法发现的问题,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对辖区内煤矿进行分类,提出分类处置措施,每处煤矿明确一个直接监管责任主体。依据分类处置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大监管监察执法力度。要整改提升一批安全管理水平较好的煤矿,停产整顿一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煤矿,淘汰退出一批达不到基本安全条件的煤矿。

五是强化舆论宣传和曝光力度。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按照“大检查期间至少集中曝光两批(次)”要求,将查处的重大事故隐患、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企业、依法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煤矿以及被处罚问责的企业和个人等情况在媒体上进行公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煤矿 安全 大检查 体检 责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