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孩子如何度暑假应有多元思维

2017年07月25日 14:30 | 作者:江德斌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又到一年暑假时。孩子们喜欢暑假,因为终于有了放松和自由的时光,而家长们各有各的苦恼。在西安打工的农民工的子女,他们的暑假,只能困在城中村出租屋里;而对于城市双职工家庭来说,暑期孩子的看管一直是家长们的痛点……“暑假来了,孩子怎么过”,社会和我们,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据7月24日《华商报》)

两个月的悠长暑假,对孩子来讲无异于最自由舒适的日子,可以尽情享受夏日的快乐时光,玩耍、郊游、做游戏、看书、看影视剧等。然而,这些以往最为熟悉的暑期生活,现在却变得非常奢侈,很多孩子难以触摸到,似乎只存在于父母辈的故事里。

农民工的子女要么在农村里成为留守儿童,要么进城与父母相聚。后者看起来还不错,可绝大多数父母要打工赚钱,缺乏陪孩子的时间,“小候鸟”对城市环境不熟悉,也不敢随便出门,反而被困在出租屋里,成为不自由的“笼中鸟”。至于城里长大的孩子,也有自己的烦恼。很多家庭是双职工,父母工作繁忙,除了周末能陪孩子,工作日就成了问题,要么由老人、保姆照顾,要么去上培训班、兴趣班。

无论哪一种方式,都令父母操心孩子的安全问题,以及身心成长。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父母陪伴,在陪伴的过程中,看护孩子安全,帮助孩子成长。而受制于现实忙碌的生存压力,很多家庭是不得闲的,难以放下一切,专心陪同孩子玩耍、学习,也没有充足的时间引导孩子成长。而且,每年暑假都是孩子溺水、交通事故等高发阶段,担心孩子受到意外伤害,自己没时间陪伴,也不敢放手让孩子外出,则是很多家庭所顾忌的因素之一。

从孩子的天性和成长规律来看,生活不能太单调乏味,应该过多姿多彩的日子,玩耍、学习、游戏等有机结合,让孩子的作息规律化,最重要是有人陪伴,有小伙伴一起玩。现在很多父母没有时间,就只能将孩子关在家里,或送到培训班、补习班、兴趣班等。每天关在家里无法与外界接触,实际上是违背了孩子的天性,也不利于成长。而每天去上各种培训班,就会陷入长时间学习的困境,缺乏充足的休闲娱乐时间,也不是好的选择。

可见,暑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两个,其一是孩子怎么过,其二是父母的时间。前者需要合理安排作息,寓教于乐。后者应采取调整暑假工作时间、带薪休假制度等。因此,政府和社会应从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孩子的暑期生活,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孩子无处可去的问题。比如以政府采购形式举办暑期公益托管班,社区为单位组织夏令营、托管中心等,鼓励单位调整家长工作时间和节奏,给父母放暑假,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制度等。让孩子有地方可玩可学、安全度过暑期生活,让父母放心、有时间陪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孩子 暑假 父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