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水葫芦的开发利用大有文章可做

2017年07月25日 14:35 | 作者:缪迅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以往在每年9月、10月份在黄浦江上游蔓延的水葫芦,今年已提前大面积出现,在黄浦江上游的青浦、金山等流域泛滥。上海市河道部门已出动保洁员等人员,冒着酷暑日夜清除打捞水葫芦、绿萍和其他水面垃圾。据估计,今年将是水葫芦大年,水葫芦打捞总量将比去年多一半,达60余万吨。

水葫芦蔓延成灾,已经有很长一个时期了。这些年来,每年进入10月后,上海就进入了水葫芦等季节性水生植物的大面积爆发时期,来势汹汹的水葫芦严重威胁到上海河道水环境健康。

W020170725410242404621

水葫芦,又名凤眼莲,因为其本身有很强的净化污水能力这个“优点”吧,所以,出于净化河道水质或许顺便可增加数量可观的猪饲料等考量,当年,“有关方面”从南美洲引进了水葫芦。谁曾想到,若干年过去后,这大量的水葫芦和当年也曾从国外引进的“一枝黄花”一样,长势不但良好而且“疯长”蔓延,让人真有点猝不及防,每年要有一段时间须动用不少人力、物力,打一场“围剿”水葫芦的战役。

然而,世上很多事物都有两面性,水葫芦也不例外。在我们为围剿水葫芦或“一枝黄花”而忙得不亦乐乎的同时,可否换一个思路,换一种路径,来对那如今麻烦不断的水葫芦换一种整治方法,甚至将水葫芦变废为宝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合理地开发利用水葫芦,将之变废为宝、这方面确实是有很大的文章可做的。1992年,日本冈山大学的研究者出版了《水葫芦拯救地球》一书,称水葫芦有多种用途。比如,经过必要的去污染等加工手段后,水葫芦可转化为无污染的猪饲料,那将会大大降低养殖户的成本。此外,在河道上保留或曰控制住适量的水葫芦,也确实是能净化水质的。在适宜条件下,一公顷水葫芦能将800人排放的氮、磷元素当天吸收掉。水葫芦还能从污水中除去镉、铅、汞、铊、银、钴、锶等重金属元素。

如何将水葫芦变废为宝,变成一种可开发利用的资源,其实也是有比较成功的案例的。比如,上海青浦区的一家企业将水葫芦加工成了草粉饲料饲养獭兔,并把兔粪和水葫芦的压滤液作为沼气发生源使用。这项工程一年可收集水葫芦12万吨,饲养獭兔25万只。武汉一家生物公司利用水葫芦制成了无毒的生物胶黏剂,广泛用于复合地板中。这项专利技术也吸引了众多企业关注。水葫芦的花和嫩叶也可直接食用,并有润肠通便功效,马来西亚的土著居民常以水葫芦的嫩叶和花作为蔬菜。此外,水葫芦也是很好的造纸原料。印度海得拉巴地区研究所就已经开始用水葫芦的叶片生产出了写字纸、广告纸和卡片纸等。

由此看来,将水葫芦变废为宝,不但不是“客里空”的无稽之谈,而是一项产出效益连续不断、发展空间颇为宽广、很可能形成一条“产业链”的实事工程、好事工程,很值得让我们期待,我们大家也完全可能直接或间接地成为智慧治理水葫芦、科学治理水葫芦的受益者。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谈到生态文明时,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发展总体布局高度和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生态环境的治理,就不应该老是单一的、固化地仅仅是为了消除污染而消除污染。而不妨“冲破重围”,多辟路径。消除水葫芦以及“一枝黄花“之害,恐怕也需要来一个“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拓展思路,多管齐下。办法总比困难多,招数更不妨多一些。有一句大家熟知的话;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话用在水葫芦或其他垃圾身上,应该也是这个道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水葫芦 开发利用 大有文章 做 河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