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免费辅导班让孩子快乐暑假有了依托

2017年07月25日 14:38 | 作者:孟木二梓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7月17日上午,2017 年第三届“托起明天的太阳”暑假义务辅导班开班仪式在神湾镇宥南村计生协会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神湾神彩飞扬助学助困服务中心和神湾镇卫计局主办,共惠及119位小学生。(7月24日《中山日报》)

据了解,神湾镇宥南村暑假义务辅导班的内容非常丰富,既有语文、数学、英语提升、暑假作业等学业辅导,又有手工、书法、电脑、绘画、音乐等诸多兴趣课程,不仅可以满足孩子们的学习之需,而且有助于孩子们兴趣爱好的形成和提高。

实际上,长期以来,孩子的暑假基本上处于无人过问的放羊状态,学校把暑假作业布置下去就算完事,至于孩子怎么过暑假那是家长的事情,而街道、社区、镇村限于资金、人员和场地等多方面条件的制约,又无力独自担起安排、帮助孩子过好暑假生活的重任,致使大多数孩子只能宅在家里或是到外面乱玩,既单调乏味,人身安全又得不到保障,每到暑假就成为孩子溺亡的高发期就是一个明证。

而神湾镇通过镇村和社会公益组织合办免费辅导班这种方式无疑是一种有益的尝试,首先,由镇村出面举办,不仅实实在在地解决了责任主体的问题,体现出基层政府和组织的责任担当,而且使得活动组织、场地、管理有一个可靠的保障;其次,由志愿者担任辅导老师,为孩子们提供公益性的暑假服务,不仅较好地解决了免费辅导班的师资问题,也让免费辅导班成为可能。

更重要的是,这种免费的辅导班有着诸多好处,一是彻底解决了孩子们一到放假就无处可去的问题,解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二是让孩子过一个快乐的暑假成为现实,过去,我们常说要让孩子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但由于没有相应的载体,所谓让孩子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也只是嘴上说说而已,根本落不到实处。现在有了免费辅导班,让孩子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就有了依托,在这里孩子们的学习有人辅导,兴趣爱好有人培养,同时还可以结交新朋友,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且安全也有了保障,可以说,这种免费辅导班就是孩子们的一个暑假乐园,实在应该赞一个,更希望有关部门能大力推广这种造福孩子的免费辅导班。

具体而言,就是教育部门还应从顶层设计,明确规定学校、街道、社区和镇村必须担当起指导、丰富孩子假期生活的责任,杜绝孩子假期“放羊”现象,并动员、利用学校和公益组织各自的优势、资源,并形成合力,因地制宜地开展少儿活动,即一方面出台硬性规定,要求学校定期组织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比如校内外夏令营、做家务展示比赛、交流假期活动心得等;一方面要求全社会为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提供方便和帮助,比如少儿活动中心、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公园、风景名胜等一律向孩子免费开放;同时由街道社区、镇村和公益机构联手开办免费辅导班,作为孩子们暑假活动的基本阵地,这样多管齐下,不仅能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也能开阔他们的眼界,增长各种知识,发展各自兴趣爱好,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如是才可能从制度上为我们的孩子过一个既有意义又轻松快乐的暑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也才能真正让我们的下一代在全社会的关爱下茁壮成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孩子 暑假 辅导班 免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