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九三学社 “同心康福”行动纪实

2017年07月25日 14:40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脱贫攻坚路上的责任与担当——九三学社 “同心康福”行动纪实发布


黄河流域是我国开发最早的地区。当黄河流经河南东北部的濮阳、范县、台前三县,因河槽宽且浅,主流位置迁徙不定,形成了今天河南境内最大的黄河滩区。这是一个发展环境和功能定位非常特殊的地理区域。全市386万的总人口中有44万人生活在滩区,被国家确定为“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

髋关节骨性关节炎,这些年来,因其在濮范台黄河低滩区高发病率以及高致残率成为该区域相当一部分贫困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濮范台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推进脱贫攻坚战略,当地的贫困面貌有了较大改观,但离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依然任务艰巨。

助力脱贫攻坚是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履职尽责的重大政治责任。2012年以来,九三学社河南省委选择以治疗濮范台黄河滩区高发的髋关节病为切入点,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实施了“免费资助就医、帮助就学、扶持就业”为主要内容的九三学社“同心康福行动”。

深入调研 精准谋划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九三学社河南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把使命记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2012年,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与九三学社濮阳市委组成10个调研小组,走家串户,历经三个多月时间,访遍了当地231个行政村600余户家庭,对病患者一一建档立卡,又是在第一时间围绕着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研究制定了《濮阳同心康福行动实施方案》。

中共濮阳市委及时召开专题常委会,成立协调领导小组,采取措施,全力支持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在濮范台滩区开展同心康福行动。

九三学社濮阳市委更是以主动的姿态、冲锋的精神、实干的行动向着“同心康福”勇敢进发。

张亚忠:濮范台三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的综合实验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已经制定,这是全党和全社会需要共同努力的。我国的发展航船一定会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既需要中国共产党掌好这艘巨轮的舵,也需要统一战线包括我们各民主党派的成员一起划好浆。河南九三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治病查因 精准施策

2013年2月23日,九三学社“同心康福”行动第一例免费髋关节置换手术开始。

为了一个个患者能够早日通过手术治疗摆脱痛苦,冯世翔、牛留栓、陈利浩等一批社员企业家和广大社员为手术捐资了近千万元的费用……心能换心,情能动情。感谢他们帮助“同心康福”始终追求和保持他的卓越。

张士杰,濮阳市人民医院骨一科主任、二级教授,九三学社濮阳市委副主委。这个对家乡始终充满痴爱的中年汉子,以对贫困患者解除病痛的强烈使命和科学严谨的态度,率领着他的爱心团队承担了手术治疗……从第一例受助患者任金刚入院接受治疗, 10例、50例、100例、300例,手术单上的名字越来越多,五年来,张士杰团队以其无私的奉献,精湛规范的技术,成功为患者实施手术365人,置换髋关节538例。从未发生一例事故和问题。

“治好一个人,扶起一个家” 。受救治的群众纷纷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对“同心康福”行动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此举很好,有示范意义、有特色,望坚持下去,做好做实……”,建议摸清实验区内目前病例数量,也可组织力量调查该地区疾病高发的成因,采取相应干预措施。

在积极开展疾病治疗的同时,河南九三拓宽视野,又围绕查清病因、精准防控开始了新的探索。2016年5月,一场病因调查战役悄然打响。150余人的普查队伍,深入台前走村入户展开了拉网式普查,14天连续作战,每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排查69645户323060人,形成较为详细的调查分析报告,关于“对股骨头坏死患病群体实施精准医疗”以及“对髋关节发育不良患病群体开展预防治疗”等问题,与中共濮阳市委协同推进髋关节疾病的系列防治工作。

在髋关节疾病预防上,河南九三始终坚持立足当下与着眼长远相结合,注重从提高群众对疾病的认识水平和提高医生治疗技术抓起,采取措施,为滩区0到8岁的儿童,普遍进行了相关医学诊断排查,把疾病控制在萌芽状态。

授之以渔 精准帮扶

德莫高于爱民。救治病人初战告捷,只是精准扶贫路上迈出了第一步,让滩区百姓实实在在脱贫致富才是根本。为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党中央、中共河南省委、九三学社中央的部署要求,九三学社河南省委聚焦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从安排任务、确立标准、落实责任、强化考核等都作了具体严格的规定。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目睹因病致贫的家庭生活艰辛、一贫如洗的窘状,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意识到要使贫困家庭拔掉穷根、摆脱贫困,走上小康路,必须因地制宜,多渠道、多途径开展“内源”扶贫,增强自身造血能力。2013年4月,在中共濮阳市委支持下,九三学社“同心康福”行动结对帮扶活动正式启动。省直15个委员会81个支社2000余名社员和濮范台3县202户受助贫困家庭结成亲戚。

郑州大学委员会来了,农业大学委员会来了,中医药大学委员会来了,科技厅、环保厅、水利厅、地矿局、卫计委、科学院、农科院、河南工业大学、郑州师范学院、中原工学院、黄委会、郑州铁路等委员会都纷纷前来结对帮扶,面对着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群众,各委员会坚持自身优势,根据贫困群众所需,有智出智,有力出力,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突出特色扶贫,不但开展了公益捐赠、送医送药、出资助学、科技培训等系列活动。同时坚持市场导向,还注重培育了一批以特色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等适合贫困群众发展的富民产业项目,逐步走出了一条“造血式”扶贫新路子。

九三学社河南省科技厅委员会连续4年开展了“亲情互动共度周末•2013郑州之旅”、“大手拉小手•2014红旗渠红色之旅”、“感受家乡美•2015濮阳之旅”“感恩祖国•2016北京行”等互动活动。2014年1月,为了解决15位贫困家庭孩子们的上学问题,年过六旬的委员会主委谭湘衡冒雪赶赴濮阳,途中遭遇车祸,4条肋骨骨折,腕关节骨折,经住院治疗伤未痊愈又前往濮阳挨家挨户为孩子上学的事情奔波协调。同心康福行动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第一次与温暖相拥,他们开始走进了属于他们的未来,对幸福有了真正的憧憬和期待。

行动高于一切。濮范台地区特定疾病群体治疗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河南九三人带着感情真扶贫、扶真贫,引起了各级组织、上级领导及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河南日报、人民政协报等多家媒体纷纷关注跟踪报道。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对同心康福行动高度关注,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对“同心康福”行动高度重视,作出批示:“希望河南九三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扎实做好扶贫济困工作,不断扩大“同心康福”行动成效”。

产业扶贫 精准发力

最是情怀出本心。助力滩区脱贫攻坚是一项宏大的事业,一些相关的重要问题需要高层从政策层面予以倾斜。

2013年以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张桃林、赖明、丛斌先后6次到濮阳黄河滩区调研。

2016年元宵节当天,赖明副主席率队赴濮阳“问诊”濮阳“十三五”规划纲要,并围绕濮范台地区扶贫开发、发展滩区特色农业、现代畜牧业、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等提出了七大类45条专业建议。九三学社中央与九三学社河南省委联合调研形成的《关于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的调研报告》,通过社中央“直通车” 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建言,得到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汪洋等领导同志的批示,政策支持效果已初步显现。

2016年9月8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到濮阳黄河滩区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召开了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中共濮阳市委、市政府等有关领导参加的联席会议并形成会议纪要,为“同心康福”行动争取政策支持。

扶贫实践使河南九三认识到:帮助濮范台地区加快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才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和根本出路。为此,河南九三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发挥科技优势,整合系统资源,采取多项措施集成发力,以科技力量助推精准脱贫,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折不扣地兑现军令状。

2014年11月26日,“同心康福” 行动科技合作签约仪式在濮阳举行,15个省直委员会负责人与濮范台3县有关部门围绕贫困户和带贫农业龙头企业,就产业规划、农牧业升级、人才引进与培养等15个方面50多项合作初步达成意向,食用菌种植、 水产养殖、铁路专线运营、乡镇医疗诊疗提升等10个项目陆续签约。百余名来自九三的专家学者不辞辛劳、田间地头、生产作坊,为滩区群众面对面传授技术、手把手现场指导,共谋发家致富之路。

她,叫程雁,是省科学院生物所资深食用菌教授,这个被她爱人和亲戚朋友称为“嫁给了蘑菇事业”的女专家,这些年来,她的足迹遍布了滩区上百家蘑菇养殖基地和农家大棚,风里来雨里去,她的手机24小时为菇农开放,常年自费往返滩区现场指导,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报酬,一个个农民兄弟富起来了,她却病到了。

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深入实施,河南九三精心谋划,进一步集中力量,对准焦点,实施了九三学社博士服务团队助力滩区扶贫产业转型升级,探索“产业带贫”、“脱贫助贫”的工作机制。2016年11月,在台前县率先启动了汽配产业博士工作站和现代农业、畜牧养殖、电商物流、医教服务、自主创业咨询博士服务团即“一站五团”助力脱贫攻坚工程。社省委主要领导带领百名博士专家团队实地考察产业扶贫项目,交流对接需求,与台前县农业、畜牧业、汽配、电器、电商物流等企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8项。

科技厅委员会在濮阳县组织的畜牧业培训活动……

农大委员会在范县进行的泥鳅养殖培训活动……

在社省委协调见证下,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与台前县政府签订汽配产业技术指导协议……

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发力、精准评估,一件件工作精心筹划,一项项活动精心组织。几年来,同心康福行动始终坚持按照精准要求定措施,按照精准目标抓落实,细化分解、压实责任,做到严格标准、严格要求,以“绣花”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向前推进。

砥砺前行勇当先,同心康福再出发。2016年以来,在九三学社中央的指导帮助下,我省社员企业家牛留栓捐款2000万元,在贵州、四川、陕西、河北等中西部地区实施以“资助安装假肢、提高致富技能、同步实现小康”为主要内容的精准脱贫工程。如今,“同心康福”已经成为九三中央的社会服务品牌。

结语

5年风雨兼程路,合作共事展宏图。同心康福行动每每向前推进一步,都始终得到了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濮阳市委统战部和有关县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及具体帮助。

濮阳一天不脱贫,九三一日不脱钩。让我们记住河南九三学社同心康福这段历程,记住各级社组织用脚踏实地的行动精心绘就着光荣的履职答卷,更要铭记那些为同心康福这一伟大事业无怨无悔付出真情大爱的广大社员同志们……

勇力潮头敢为先,奋楫杨帆谋新篇。 今天,近7000名河南九三人将始终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继续沿着“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奋斗目标,学思践悟、筑牢初心,不事张扬、埋头实干,以坚守梦想、矢志不渝的精神,以凝心聚力、履职尽责的担当,昂扬前行在为决胜全面小康、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金色大道上。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精准 脱贫 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