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政治发展的新生长点

2017年07月25日 14:55 | 作者:于洪生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转型的深入推进,单一的单位制党建模式越来越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城市基层党建的实践创新变得日益丰富多彩,城市基层党建正逐步成为我国政治发展的新生长点。就上海而言,从2014年开始推进的基层治理改革,其突出特色就是“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

2012100810412322

实现有效的社会整合

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推进,使城市基层承接的职能越来越多。比如,单位体制解体后剥离的社会职能、政府职能转变还原给社会的职能,以及整合基层组织、汇聚各方资源等,都需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之下找到解决路径。

一是进行基层社会整合。社会整合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实现,如体制整合、意识形态整合、组织整合等。从我国的历史经验来看,党始终是国家和社会的主导性力量。随着单位人变为社区人,社会空间扩展,独立性增强,党要在未来城市社区发展中实现有效的社会整合,必须进一步重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二是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城市化使党的群众基础面临挑战,一些经济上处于弱势地位的人较少有机会和途径参与城市治理,有些新社会组织的行动游离于党和国家调控之外。城市基层党建需要适应新变化,承担起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任务,广泛覆盖社会网络,扩大党在基层的影响力。

三是增强党的凝聚力。社会结构的变化带来价值观的变化,传统意识形态的说服力、吸引力有所下降,一些党员干部呈现理想信念淡薄迹象,再加上部分基层党组织管理上的软弱涣散,导致党组织的凝聚力受到影响。城市基层党建的一个重要功能就在于通过提供服务,吸纳流动党员和“口袋”党员,使基层党组织重新焕发活力。

四是推进基层民主。基层群众自治作为非国家形态的民主,是我国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意义不仅在于通过群众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更好满足其自身需求,同时也可以降低国家治理和控制的成本,激发基层群众的民主热情,提高其民主素养和民主技能。基层群众自治不能离开党的领导,城市基层党建与发展基层群众自治是相互促进的。新形势下,要通过党建来带动群建和社建。

引入大量社会化手段

从上海的实践来看,城市基层党建并不简单地等同于社区党建、街区党建、两新组织党建,而具有自身的一些重点和特点。

注重广泛参与性。不管是哪一级党组织的主要工作,说到底都是做群众工作的,都是以群众信任为立足点,以群众参与为动力。加强基层治理、推进社会矛盾和问题的解决,同样需要吸引人民的广泛参与。城市基层党建的群众性比单位制党建更广泛,需要围绕市民生产和生活来开展,通过发动大家的力量来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市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突出区域特色。与农村相比,城市更为复杂,人口密度高,行业繁杂,血缘关系弱,思想相对开放。同时,城市之间、城市内各区域之间也有着不同的地域特色。上海作为一个移民城市,容纳性强,且追求个性。为此,在城市基层党建过程中应基于区域性特征,在党建内容和方式上应做到因地制宜、有所侧重。

体现出社会性。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市区党委、街道党工委、居民区党支部要与大量没有隶属关系的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共同开展工作,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特征明显。要通过大量的社会化手段,形成社区合力,以实现共治、共建和共享。

立足于服务群众。城市基层党建以服务群众为重点,要全方位地为社区内各类单位和居民服务。要按照“老有所乐、少有所学、幼有所托、残有所助、贫有所济、病有所医”的原则,分类做好面向困难群体的帮扶服务、面向居民的个性化服务、面向辖区单位的社会化服务。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基层 党建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