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整治“公款吃喝”关键在堵“馋嘴”

2017年07月25日 15:04 | 作者:阿古俄子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整治潜入地下公款吃喝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潜入地下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进一步规范公务活动支出,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力度,遏制由地上转入地下、由公开转为隐秘的公款吃喝行为。(7月24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出台以来,严厉打击铺张浪费、公款吃喝行为,一时间公款吃喝销声匿迹 ,得到了有效遏制。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由专项整治转变为常态化整治后,一些干部又放松了警惕,出现了滑坡。公款吃喝行为从地上转入地下,穿上“隐身衣”等就很好地说明了这点。

不过,公款吃喝无论地下还是地上,本质都是一样的。只是吃喝的地点发生了转移,转移到偏远餐馆、“农家乐”或是私密性较好的私人会所、住宅小区,多了调换包装、撕掉标签等伎俩而已。所以说,调整治理措施、创新方法等固然不可少。但是,堵住官员们吃惯喝惯的“馋嘴”是最为关键的,只要嘴不馋了,相信公款吃喝也就会减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堵住官员们的“馋嘴”,就要先断其吃喝的念头、欲望。公款吃喝之所以在一段时间里销声匿迹,就在于那段时间风声紧、压力大、处罚重,才导致的不愿吃不愿喝。而如今,公款吃喝再度抬头,无非就是因为部分官员认为“一阵风”过去了,没人管了,导致吃喝欲望再度抬头。所以说,持续发力、传导压力、严肃处理,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是让嘴馋官员们没欲望,思想上“不想吃、不愿喝”的关键。

而让官员们真正“戒嘴”,除了党内严抓严管之外,还应大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让干部群众也帮“馋嘴”的官员们“戒嘴”。在实践中,我们能发现,并不是所有参与“公款吃喝”的干部都是“自愿吃的”,许多干部仅为身体考虑也不愿吃、不愿喝。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后,不少党员干部和家属欢欣鼓掌,高呼“终于可以不喝了”。而广大群众历来反对官员大吃大喝,只要引导得当,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就不愁群众不肯反映,不愿举报,这又是最好的群众基础。

况且,真正贪吃贪喝的官员毕竟只是少数,只要有了干部群众的支持,这些“嘴馋”上瘾了的官员就不可能再平安吃喝。“地下吃喝”虽名为地下,毕竟也不是真挖地三尺钻进去吃的。所以,无论其潜入哪里,以什么形式,终究都是在党员干部群众的眼皮子底下进行的,发动好了干部群众,何愁不能一一挖出。当然,群众反映了举报了,组织能否从严处理则是整治能否出成果的核心所在。

总之,杜绝官员们公款吃喝的行为,斩断公款吃喝的念头,堵住其“馋嘴”是关键。而长久地把这张“馋嘴”堵住,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是基础,组织严抓严管从严处理是保障。只要严丝合缝,不留缝隙推进,相信公款吃喝就必然能在“地上地下”消失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吃喝 公款 整治 馋嘴 官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