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收藏新宠:鲜为人知的“起义钱”

2017年07月25日 16:58 | 来源:三亚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在国内的古钱币收藏领域内,有一种古钱币正逐渐进入收藏视野,虽然其身份为很多古币收藏者所不识、不知,但因其史料价值、收藏价值与正币不分上下,故而其身价迅速飙升!这种古钱币就是很多钱币收藏爱好者陌生的钱币收藏新宠——“起义钱”。

“起义钱”是中国历史上由农民起义军铸造发行的一种铜币,因此又称为“造反钱”。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上,曾有多支农民起义军振臂而起,演绎出了一场场波澜壮阔的“农民革命”。这些义军在取得初步胜利和建立自己的政权后,都以建立军队、确立国号、铸造铜币等方式来扩大影响,巩固政权,彰显其合法性。于是,在中国历史上,便出现了数十种“起义钱”。

国内最早的“起义钱”,当属公元301年氐人李特、李雄父子领导的流民起义,建立大成政权后铸造的“定平百钱”。此币为方孔圆钱,铜质,直径为13mm。其形状虽与秦半两钱相似,但其中孔却大得有些夸张。

公元881年1月,出身盐商家庭的黄巢领导农民起义军攻破长安,建立了大齐政权,铸币“大齐通宝”。大齐通宝钱文纤细清晰,工整有力,宽缘,平背,直径22.5mm,厚约0.8mm,重约3克。大齐通宝国内至今只发现2枚,而且均为残币,其中一枚“缺角大齐”在清咸丰时为杭州泉家戴熙拥有,太平军攻下杭州后去向不明。

北宋时,王小波、李顺农民起义军在成都建立了大蜀政权,年号“应运”,铸有“应运元宝”、“应感通宝”两种钱币。“应运元宝”铜质青白,钱文精美,锈色自然沉稳,钱背上隐约有朵星纹。面文隶书,字形质朴,旋读。此钱流传于世甚少。“应运元宝”铜钱目前全国仅存一枚,身价在700万元左右。

元朝末年,社会矛盾加剧,农民起义风起云涌,多股起义军纷纷建立割据政权并铸造铜币,这其中著名的有:红巾军首领刘福通,拥立韩林儿为帝,国号“宋”,铸币“龙凤通宝”。此币分小平、折二、折三等,铜赤如金,钱体浑朴,文字遒美,传世极少。

公元1361年,义军将领朱元璋在应天府受封吴王,铸币“大中通宝”。此币为小平大型钱,背穿上有一“济”字,世所珍罕。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收藏 义军 钱币 农民起义 起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