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埃尔多安斡旋卡塔尔断交危机效果有限

2017年07月25日 17:0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国际观察)埃尔多安斡旋卡塔尔断交危机效果有限

新华社记者秦彦洋 杨元勇 施春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3日至24日先后访问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三国,斡旋调停卡塔尔断交危机。作为继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之后的又一位高级别调停者,埃尔多安的海湾“穿梭外交”引发国际舆论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埃尔多安此行主要出于土耳其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平衡和经济利益考量,但由于断交国方面认为土耳其偏向卡塔尔,此次斡旋效果有限,卡塔尔断交危机短期内仍难以化解。

并不中立的“和事佬”

长期以来,土耳其与卡塔尔保持着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两国在诸如叙利亚、巴勒斯坦和穆斯林兄弟会问题等诸多中东问题上有一致看法并采取协调行动。土耳其在海湾地区的唯一一个军事基地也位于卡塔尔。

断交危机发生后,土耳其第一时间力挺卡塔尔,不仅发表声明反对沙特等国的制裁和封锁,紧急运送食品和生活物资给卡塔尔“雪中送炭”,更向卡塔尔的土军事基地先后派出6批部队,并计划未来在那里常驻5000名士兵。

土耳其的态度引起沙特等国不满。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7月5日明确表示,希望土耳其保持中立,不要介入断交危机。前埃及驻卡塔尔大使穆罕穆德·穆尼西认为,土耳其是个“拉偏架”的调停人,不可能以中立态度进行斡旋,因此埃尔多安此行难有实质性成果。

伊斯坦布尔文化大学学者巴伊拉克塔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埃尔多安此访首要目的在于维护土耳其在海湾地区的国家利益,在各方间进行外交平衡。

对土耳其而言,与卡塔尔的合作目前更多是政治和战略上的,但其与沙特、阿联酋的来往则关乎重大经济利益。

近几年,海湾石油富国在土耳其的贸易、能源和不动产投资迅速增长,对目前经济增长乏力、与欧洲摩擦增加的土耳其愈发重要,甚至有媒体将海湾资本比作土耳其经济的“救生圈”。

分析人士指出,埃尔多安此行与其说是斡旋之旅,不如说是在稳固对卡关系的基础上,试图打消沙特等国的疑虑,缓和与这些国家的关系。

断交危机短期内难化解

卡塔尔断交危机不断发酵近2个月,有关各方均已没有太多回旋余地。尽管科威特、美国、土耳其先后介入调停,但引发危机的诸多症结依然存在,短期内难以全面化解。

首先,美国因素使危机复杂化。此次断交危机原本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访问沙特后催化引发的,特朗普对此也坦然承认。此后,美国政策出现转变,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本月初,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外交官员在开罗举行会议,商讨关于卡塔尔对这四国提出的13点要求的答复。当时,特朗普打电话给埃及总统塞西,强调断交危机有关各方应通过建设性协商解决问题。此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1日在卡塔尔斡旋期间强调,卡塔尔对化解断交危机的立场是明确和理性的,他与卡塔尔领导人就化解断交危机的讨论是良好和具有建设性的,四国提出的13点要求不必再提。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海湾煽风点火,导致海湾阿拉伯国家矛盾激化,令双方均有求于美国,甘愿向其交“保护费”。特朗普访问沙特期间,与沙特签订的军购合同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此后,美方又与卡塔尔签订了120亿美元军火销售协议。但如果危机继续升级,卡塔尔与沙特等国最终决裂并倒向伊朗,将是美国所不愿看到的,因此美国的立场随后出现反复。

其次,沙特等四国对形势发展估计不足。四国原本希望联手施压,可以很快逼卡塔尔低头。但随着时间推移和形势变化,得到越来越多支持的卡塔尔不仅没有服软,态度反而逐渐强硬起来,而四国则成骑虎难下之势。

此外,卡塔尔经济实力雄厚,抵御制裁能力较强。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出口量全球第一,主权财富基金高达3350亿美元,还拥有436亿美元外汇储备。卡塔尔经济专家阿卜杜拉·萨利赫说,卡塔尔即使停止一切生产活动,目前积蓄的经济实力足以在制裁压力下坚持10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埃尔多安 卡塔尔断交危机 效果有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