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群众来回跑”到“部门协同办”——安徽省价格行政审批服务提效

2017年07月25日 17:11 | 作者:董雪 程士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合肥7月25日电题:从“群众来回跑”到“部门协同办”——安徽省价格行政审批服务提效

新华社记者董雪、程士华

“你公司申请的办件已经办结。”安徽建润新能源有限公司经办人程丽君近日收到了安徽省物价局发来的提示信息。从递交申请材料到办理完结,一共只用了5个工作日。与普通办件承诺的时限23个工作日相比,提速78%。

企业能获得如此高效的审批服务,得益于安徽省物价局的价格审批绿色通道政策。

为服务新兴产业发展,提升价格行政审批效能,安徽省物价局2013年就开始了价格审批绿色通道服务探索。第一批被纳入绿色通道审批范畴的是高新技术产业、文化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绿色能源、生物制药、网络传输、数字出版等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注册资金在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品定价。

据介绍,凡符合价格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办理条件的,办件自动进入绿色通道,经过受理、承办、审核、决定、办结5个程序后办结。在此过程中,安徽省政务中心物价窗口首席代表作为绿色通道办件的具体督办人员,对项目审批进行全程跟踪服务,督办材料流转、审批进度。

“在申报材料不少、审批标准不降的原则下,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实现项目快速、高效、便捷审批。”安徽省物价局局长赵馨群说。

今年6月,绿色通道扩边提速,适用范围新增加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项目和涉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兴产业项目。

申报方式除到安徽省政务中心物价窗口现场申报外,还可以通过省物价局门户网站“网上办事”的“绿色通道”栏目远程申报。同时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限,要求项目在11个工作日内办结。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价格审批绿色通道,结合安徽省正在推行的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和 “互联网+价格政务服务”体系,安徽省物价局提高价格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打出了一套“放管服”的组合拳,最大程度实现利企便民。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赵馨群说,期望通过进一步优化包括价格审批绿色通道在内的网上价格政务服务流程,降低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同时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完善省级网上价格审批并联协同机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实行一口受理、网上运作、并行办理、限时办结、统一反馈,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绿色通道助力新兴产业发展,让价格行政审批迈上快速路。记者从安徽省物价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肥西县昱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的肥西县泰润聚茂4.1MW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从受理到办结,用时4天;庐江县晶科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的泥河镇八里村20MW农光互补并网光伏电站项目,从受理到办结,用时2天。享受审批绿色通道政策的企业,2016年有144家;2017年上半年有55家。未来还将有更多新兴产业公司受益。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安徽 价格行政审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