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稳中求进,书写中国经济优秀答卷

2017年07月26日 09:00 | 作者:徐江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4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态势。(7月24日新华社)

t014c7e03e80f566da5

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中国经济“期中考试”交出优秀成绩单。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可以这样说,如近日持续升温的天气一样,上半年中国经济和稳中向好态势得以延续,“稳”字当头,动力强、后劲足,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有实力才能有魅力,表现好自然被点赞。事实上,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绝非自说自话,而是为外界一致肯定和普遍点赞,认为中国经济走势平稳,增长后劲十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为进一步深化改革“铺平了道路”。诚如德国《世界报》报道称:多年来,国际上一直有人唱衰中国经济。现在,中国再次公布好得惊人的数据。中国经济火车头正开足马力。中国以此戳穿了多年来唱衰中国经济的全部谎言。尽管近年来,经济已不再像10年前一样保持10%或以上速度的增长,但中国经济仍在不断前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中国2017年、2018年经济增长率预估分别上调0.1、0.2个百分点至6.7%、6.4%,这是该组织今年第三次上调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原因是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表现强劲,并且未来有望继续获得财政支持。

行百里者半九十,锐意进取当奋蹄。必须承认,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优秀答卷,但放眼现实,全球复苏并不平衡,结构性强劲增长仍未出现,我国经济运行也有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容不得任何的自满和停滞,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如何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此次会议指明前进方向,站在经济长周期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角度,把握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把握稳和进的关系,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度;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唯此,就能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17年已经过半,综观今年以来的国民经济发展态势,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结构在调整中优化,动能在转型中升级,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面对上半年中国经济“期中考试”的优秀成绩,有理由坚信,只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大力深化创新驱动,有效引导社会预期,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已经显现良好气质的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好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