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凝聚起2000万老干部强大正能量

2017年07月26日 08:32 | 作者:孟祥夫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突出活动特色做法,积极反映老同志的心声,组织引导老同志大力释放正能量

“我看这一年”“我看反腐败”“我看十八大以来的变化”“我看从严治党新气象”……每年突出一个主题,连续5年开展系列调研活动的特色做法,给老同志搭建了说说心里话的好平台。特别是2014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代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时,对组织老同志开展“我看这一年”“我看党的建设”调研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注重精心设计调研主题,使每一个主题既能聚焦党中央的关注点,又能契合老同志的兴奋点,还能回应社会各界的关切点。不少老同志说,开展“我看”系列调研活动,主题设计得好,时机把握得好。

注重深入开展调研活动,认真制定调研方案,精心选择调研单位、调研对象,采取个别访谈、座谈交流、实地走访、配合调研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调研。5年间,参加“我看”系列调研活动的老同志达上百万人。

5年来,每一份调研报告都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有的在人民日报等媒体发表后,短短3天里,文章网络点击量达到280多万人次、网友评论上万人次,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许多老同志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担当,踊跃表达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拥护,高度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方面发生的显著变化,真诚提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意见建议。他们的中肯建议为有关部门提供了决策参考,“我看”系列调研活动也逐渐成为发挥老同志正能量的响亮品牌。

保证活动有效推进,坚持不懈抓认识、抓指导、抓督查,最广泛地汇聚广大老同志正能量

2016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老同志们顶着炎炎烈日,按时参加各研究所组织召开的“畅谈十八大以来的变化”主题座谈会。荣誉学部委员、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蔡美彪年近90岁高龄,依然坚持参加活动并畅谈感受。

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是老干部工作的一项创新性任务。活动初期,有关方面多次举办开展正能量活动报告会,应邀到省区市和中央单位作宣讲辅导讲座120多次,有效提高了各级领导和老干部工作系统对活动的认识,为活动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活动全面铺开后,反复抓指导、抓督查,确保活动沿着正确的轨道推进。针对有的地方和单位活动内容不够聚焦,活动组织不够务实、措施不够得力等问题,先后三次召开全国性的正能量活动推进会、七次省区市和中央单位正能量活动片会,累计开展10多轮直接和间接督查,基本覆盖了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

坚持把督查指导融入老干部工作每一次会议、每一次培训、每一次调研,对各地各单位开展活动中不同阶段不同环节出现的问题,及时指出、督促解决。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吉林、山东、广东、青海等地主要领导对开展正能量活动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北京、浙江、安徽、湖北、广西等地党委组织部长积极靠前指导,审定活动的指导意见或实施方案。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通过召开专题务虚会、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理清开展活动的思路。

许多老干部工作者表示,随着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叫响,全国2000万名离退休老同志的强大正能量正在凝聚起来、释放出来、传递开来,成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整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活动 老同志 老干部 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