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大连市政协将提案办理与文史工作有机结合

2017年07月26日 08:32 | 作者:葛伊璠 吕东浩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连市政协将提案办理与文史工作有机结合
让“文史”更好地服务现实

人民政协报 葛伊璠 记者吕东浩 孟雪莹

近日,大连市政协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及普兰店区委、区政府联合举行“唤醒沉睡两千年汉代古城,发掘大连城市文明之根——张店汉城遗址的保护与利用”研讨推进会。此举系市政协将相关提案办理与文史工作有机结合,让“文史”更好地服务现实而走出的一条新途径。

t0172a01e44536fbfdb

网络图

距离普兰店主城区5公里、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张店汉城遗址,早在1972年便已发现,出土了大量战国和两汉时期的珍贵文物,其中包括马蹄金、鎏金铜贝鹿镇、“千秋万岁”瓦当、临秽丞印等。2008年,张店汉城遗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做好张店汉城遗址的研究和发掘工作,对于保护历史根脉,让文物活起来造福于后代,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今年大连市政协全会期间,王禹浪等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做好张店汉城遗址保护利用》的提案,呼吁进一步加强对张店汉城遗址历史文化价值的开发利用,可在条件成熟时将其设为大连市历史文化旅游景点,并作为历史文化教育基地。

该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市政协先后通过组织实地视察、召开专题协商会,与来自各地的历史学、考古学专家共同研讨等方式,全力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市文广局局长王家胜答复表示,目前已将张店汉城遗址推荐申报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将大力支持对张店汉城遗址的保护、研究与利用,充分发挥文物资源传承文明、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研究城市历史文化,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相互关联,充分利用学术研究成果,增强城市文化底蕴和市民文化自信。”市政协副主席王乃波强调,当前对城市历史文化的研究,在把握制高点、提高连续性、增强与经济社会的关联度等方面还有待深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提案 大连市 文史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