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快递员高温补贴难落实 业内:缺乏有效处罚措施

2017年07月26日 10:12 | 作者:肖源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一名上海的外卖送餐人员的遭遇却让人唏嘘不已。网友上传的照片显示,一名戴着遮阳帽的男子蹲在烈日下,手里提着两个塑料袋。据称,这名送餐人员面前的大门处虽然有阴凉处,但因为写字楼规定外卖不得进门,他只能蹲在门口的大太阳下,等待顾客来取。

资料图:送外卖的小哥喝水降温。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这条消息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关于外卖送餐人员的高温补贴问题再一次被拉进了公共视野。就在前几天,工人日报等单位发布了2017年《户外高温劳动者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每天工作超过8个小时的高温劳动者主要集中在环卫和外卖配送行业。然而,能享受到高温补贴的外卖送餐人员却寥寥无几。

外卖配送行业的从业人员流动性强,从业人员与外面平台间的雇佣关系也相对较为复杂,这些原因都导致了这个行业中高温补贴的落实困难重重。在这样的情况下,谁能为送餐人员的权益提供保障?谁又该为他们的高温补贴买单呢?

“高温津贴能否发放到位”这一逢夏必“热”的话题,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然而,最近很多省市连续多天四十度高温,一些不得不长时间在户外工作的劳动者当中,拿不到高温津贴的,却不在少数。

北京市政工人:干一半就不想干了,太热,受不了。谁补贴给你啊,老板太狠了。

苏州户外保洁人员:昨天问老板了,老板说不知道,没有,哪来的高温费啊?

合肥某企业员工:降温费啊?我们是没有,从来没有。

当然,也有为数不少的劳动者所服务的单位,狸猫换太子,以发放实物代替高温补贴。

合肥私企员工:夏天高温会提供一些绿豆之类的,供大家降暑。

郑州某私企员工:天天发水,一天发两瓶水,另外,仁丹、十滴水都发的。

苏州某工地工人:一人一瓶风油精,一人一个盆,一人一条毛巾,还有一人一瓶水。没发钱。

有媒体报道称,杭州六成以上快递员还没有领过高温津贴。圆通快递员陈伟说:“多劳多得,你送一票件拿一元,没有其他收入了。”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快递员 高温 补贴 措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