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四川藏区郎卡杰唐卡打破“传内不传外”传统逐渐“走出去”

2017年07月26日 10:38 | 作者:陈小愿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夏日中午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天气炎热。炉霍县民族手工艺技术培训基地内,12岁的藏族少年仁真曲真戴着助听器,在画板上一笔一画地勾勒着唐卡图案。

两岸记者四川行联合采访团21日来到炉霍县,探访这里的唐卡文化传承。


图为炉霍县民族手工艺技术培训基地内的教师与学员。中新社记者陈小愿摄


仁真曲真学习的唐卡绘画属于郎卡杰画派,已有约400年历史。据史料记载,郎卡杰生于约公元1610年,他能在半面豌豆上刻画出释迦牟尼佛及十六尊比丘,人们尊称他为“朗卡杰”,意为“天之饰物”。他擅长画微型佛像,线条勾勒细如发丝,常需借助放大镜观赏。

郎卡杰以其精湛的画技和独特的构图,在藏区唐卡绘画中独成一派。但因长期实行“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传承方式,这一艺术一度面临失传。

为保护和传承这一传统艺术,炉霍县郎卡杰唐卡绘画艺术协会于2007年成立。2008年,炉霍县被文化部正式命名为“中国唐卡绘画艺术之乡”,2009年郎卡杰唐卡被评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炉霍县文化馆馆长、郎卡杰唐卡绘画艺术协会会长雍珠洛吾21日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来,郎卡杰唐卡逐渐改变“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传统,越来越多人开始学习这项工艺,这种富有地方特色的艺术品也逐渐“走出去”。


图为炉霍县民族手工艺技术培训基地内,炉霍县文化馆馆长、郎卡杰唐卡绘画艺术协会会长雍珠洛吾(左一)向记者介绍唐卡文化。中新社记者陈小愿摄


据雍珠洛吾介绍,目前炉霍县画唐卡的有两三百人,该县实行“协会+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协会向外招商引资拿订单,推动郎卡杰唐卡“走出去”。目前有些公司的订单,需要5年左右才能完成。

成立于2012年的甘孜州郎卡杰文化有限公司,是该县目前从事唐卡制作的最大公司之一。该公司在北京、上海等地建立了销售点,作品销往美国、英国以及香港、台湾等境外市场。截至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0余万元人民币,直接带动100余人就业增收。

为更好地传承郎卡杰唐卡艺术,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上述公司还成立了炉霍县民族手工艺技术培训基地,免费教学生唐卡绘画工艺。

50岁的冲翁扎西在培训基地教学已有三年多。他告诉记者,暑期这里的学生有29名,加上今年招的新生,总数将达80多名。

25岁开始学习唐卡绘画的冲翁扎西表示,这里招生没有限制,学生不但无须交学费,还有工资收入。

据了解,唐卡学生通常需要学习三至六年才能出师,学习基础课程时,每天要绘画约十个小时。

雍珠洛吾告诉记者,目前的唐卡公司和培训基地,都有招收残障人士,只要他们具备学习绘画的能力即可。这样既可传承和发扬唐卡文化,又可解决社会就业。

“一名唐卡画师一年的收入约在三万多至十多万元。”雍珠洛吾称,在藏区培养一名唐卡画师,即可脱贫一户家庭。

冲翁扎西目前在培训基地的月收入为三千多元人民币。“收入不算多,但够家里花。”他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的学生以藏族为主,如果有机会,希望也能教授海外学员,让唐卡文化发扬光大。(陈小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唐卡 艺术 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