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5省农村法治状况调查:农村逐渐清除“法治荒地”

2017年07月26日 11:09 | 作者:张毅 廖文根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在定纷止争中依法维权

矛盾化解不出村

“明明签了协议,凭什么就不算数了?”山东莱芜市的村民陈某又急又气。出了什么事?原来在2015年3月,家住大王镇姚家庄的陈某在驾驶一辆货车无证上路时,与邻村一名正骑着摩托车的村民王某发生了交通事故,王某被撞之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这事经过调解,陈某同意一次性给予16万元的赔偿。

然而,问题却没有他以为的那样“摆平”了——王某的儿子虽然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也出具了谅解书,但是王某的女儿还是不依不饶拒绝签字,提出要告到法院去,追究陈某的刑事责任并索赔50万元。

陈某赶紧找到包村律师孙立英。一接到这个案子,孙立英就着手调查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我给他详细解释了相关法律问题,告诉他,王某的女儿有权提起诉讼,他只有尽力争取对方谅解,才可能被从轻处罚。”孙立英说。

这一番释法析理让陈某恍然大悟,随后就表示一定会积极赔偿。最终,陈某获得了对方谅解,被从轻判处缓刑。

像这样靠法律化解矛盾的故事在山东莱芜可以说村村都有。莱芜市司法局局长朱卫恒说,律师“包村”能积极参与到矛盾纠纷调解中来,在定纷止争中引导村民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权,“最终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抬头不见低头见”,这种农村日常生活真实写照反映出的人情社会,决定了许多家长里短的矛盾纠纷化解,一边要依法合规,另一边也要合乎情理、照顾面子。

在安徽蚌埠固镇县,有一群被称为“大佬支”的人常常被乡亲们请去“评评理”。这些人专门在农村为人操办婚丧嫁娶等红白事,熟谙当地人情礼俗,在村民之间颇有威信。因此,每当村民们发生了口角、纠纷,最先想到就是找“大佬支”来居中说和。

徐从友就是固镇县连城镇的一名“大佬支”。他告诉记者,从夫妻吵架到土地纠纷,什么样的矛盾纠纷他都调解过:“大家都是乡里乡亲,抬头不见低头见,总要讲几分人情、面子。如果一上来就讲法律,你不合法他合法,有些伤感情。请我们来说和就不一样,大家坐下来,细细谈、慢慢聊,事情很快就解决了。”

除了“大佬支”,当地还发动了包括老党员、老教师在内的“五老人员”来参与调解纠纷,并通过每成功调解一起就给予50到200元补贴的方式调动其积极性。“这些人人熟、地熟、情况熟,出现纠纷就能第一时间在村里得到处理,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连城镇党委书记张公民说。

像这样充分调动民间力量参与矛盾调处化解的经验,全国各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许多创新探索。云南玉溪红塔区在修订村规民约的过程中,明确提出:“要根据村社风俗习惯和群众基础,理出可以利用的政策措施,把一些群众认同的土办法吸收到村规民约中来。”

北城街道古城社区在修订过程中,将邻里和睦、热心公益、互帮互助等内容都列入其中。在古城社区的《村民公约》中,记者看到,其中明确提出“邻里纠纷,应本着团结友善的原则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申请社区调解委员会调解,也可依法起诉。但不得‘以牙还牙、以暴制暴’。”

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德生说:“村规民约是农村自治的重要依据,也是在农村倡导知荣辱、争先进良好风气的最好抓手。用村规民约来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最适合不过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农村 法治 状况 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