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张忠:发挥好主旋律电影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2017年07月26日 14:04 | 作者:张忠 丁果 | 来源:红旗文稿
分享到: 

通过主旋律电影这种具有深刻思想性、艺术性的文化产品对当代大学生进行有的放矢的思想政治教育,是针对目前大学生特点以及他们所处的时代环境和社会背景的发展变化探索出来的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而要更加系统地实现主旋律电影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还需要依托高校更为详细具体的教学策略和教育计划,为主旋律电影在高校的传播创造条件。

其一,让主旋律电影进入大学思政课课堂。使主旋律电影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一环,首先要推动主旋律电影的欣赏融入思政课课堂,并列入教学计划。在大学生思政课课堂上,思政课教师在口传授课的同时也可以找一些与教材相关的主旋律电影或者专题纪录片进行播放,从而实现对教学内容的有效拓展和生动解读。比如,在教师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时,可以有选择地播放纪录片《中国近代史: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复兴之路》《走近毛泽东》《建党伟业》等电影;在讲授《思想品德基础与法律修养》课时,可以播放《焦裕禄》《离开雷锋的日子》《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具有浓厚的思想道德教育功能的电影。

同时,有条件的综合性大学、师范院校、艺术院校,应当把电影赏析课程作为重要选修课,计算学分,供当代大学生选学、研修。在课堂上,除了对主旋律电影进行观摩之外,教师可以设置讨论环节,让每一位同学对电影中的思想主题、故事线索、视听语言以及影片背后的故事进行分析和解读。这样不仅能够实现课堂上教师和学生的平等交流,提升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感,而且还可以使教师与学生在交流中产生思想上的碰撞,促使学生对影片所传达的思想内容有更深刻、全面的理解。

其二,让主旋律电影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网络新媒体从多种方面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成为当代大学生学习、交流和获取信息的重要平台。当前,大学生接触电影的方式已从银幕扩展至互联网平台以及各种多媒体设备。通过互联网移动终端对电影进行传播不仅打破了电影观赏的时间和空间限制,还为电影视听语言的深度研读和电影内涵的解读提供了便利。主旋律电影应当充分借助互联网传播体系,扩展电影传播范围,提高自身的影响力,吸引当代大学生的关注。

各高等学校也可以在校园网上设置主旋律电影欣赏专栏,将兼具思想性、艺术性的优秀主旋律电影按照题材分类上传至网站。同时,可设置影视评论交流平台,让学生和教师一起通过留言来分享电影观赏心得,并且开设影评专区,让同学们踊跃投稿并选取优秀的电影评论在校园网络平台刊登。这样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主题网站,必能形成线上和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

其三,让主旋律微电影创作丰富、引导大学生生活。各高等学校可以通过校团委、学生会和大学生社团组织开展主旋律微电影创作大赛。让大学生自发组织团队,找选题,做策划,拍摄微电影。在做策划时,大学生可以挖掘在校园中的真人真事,对其进行艺术上的加工,也可以深入社会生活当中挖掘有故事性的人物进行表现,甚至可以结合自己对于主旋律电影精神内涵的理解编写剧本、设定相应的人物角色。

这样不仅有助于大学生发现身边人物的真善美,也能够让大学生提前深入社会、体悟不同人物的人生。同时在对微电影进行创作的过程中也能使当代大学生对于主旋律电影饱含的思想性和道德感有更为深入的理解。特别是在微电影的拍摄过程中,涉及小组成员之间的分工,剧组工作人员与演员的协调,等等,这对于提高当代大学生与人协作、与人沟通的能力也会有较大的帮助。拍摄主旋律微电影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将课堂所学的思想政治理论投入实践的一次检验。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主旋律电影 思想思想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