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逾200件周代青铜器亮相长沙 展示周王朝的礼乐文明

2017年07月26日 14: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逾200件周代青铜器亮相长沙 展示周王朝的礼乐文明

“诸侯礼乐——随州出土周代青铜器特展”25日晚在长沙博物馆开幕,包括九鼎八簋、曾侯乙编钟“姊妹钟”、扉棱提梁卣等在内的逾200件精美青铜器集中展出,让参观者感受到三千年前湖北随州发达的青铜文化和汉水流域高度发达的礼乐文明。

逾200件周代青铜器亮相长沙展示周王朝的礼乐文明

解说员向参观者介绍展品。 王文彬 摄

随州地处汉东地区,自古称之“随枣走廊”,在先秦时期是南北文化交融的重要通道。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这里先后出土了多批次、高规格的鄂国、曾国和其他诸侯国的青铜器,时代从西周早期一直延续到战国时期。最著名的当属擂鼓墩战国早期曾侯乙墓,其出土的曾侯乙编钟由65件青铜编钟组成,铸造精美,气势磅礴,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之为“稀世珍宝”。此后,这里又有擂鼓墩二号墓、羊子山墓地、叶家山墓地等被发现,出土了一大批成组、高规格的青铜器。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青铜器 礼乐 编钟 200件周代青铜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