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欧洲银器和中国瓷器:珍贵的艺术瑰宝

2017年07月26日 17:44 | 作者:王家年 | 来源:上海金融报
分享到: 

只要说起欧洲贵族,大家都会联想到优雅的举止和繁琐的礼节,看过《傲慢与偏见》或者《唐顿庄园》连续剧的观众肯定更有体会。在这两部电视剧中,经常可以看到宴会的场景,男女宾客按照次序正襟危坐,餐桌上摆满了各种银制餐具。

欧洲人使用银器有着相当悠久的历史,早期欧洲的餐饮用具主要是由木器和陶器制成。不过,这两种器具都有明显的缺点,就是比较粗糙,使用之后难以清洗干净,久而久之就会滋生细菌,使人容易感染疾病。一次偶然的机会,人们发现使用银器储存牛奶可以长时间不变质,于是,银制餐具在欧洲上层社会开始流行起来。

据了解,17至19世纪,银器中包括刀、叉、碟、果盘、烛台等成套的用具。当时,银器加工工艺已经非常成熟,捶揲、雕刻、鎏金、镂空、编织、镶嵌、掐丝、压花等工艺应运而生,制造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据称,当时的欧洲贵族都以拥有一套银制餐具而引以为傲。

随着16世纪东西方海路贸易的开通,葡萄牙人、西班牙人、荷兰人将中国大批瓷器带到了欧洲,欧洲贵族惊叹于这些瓷器的精巧无比、质地优良,不由得为之疯狂。与此同时,欧洲人也在探索瓷器生产的奥秘,那时欧洲人只能烧制火候不高的釉陶器,直到1708年,德国才烧制出真正的瓷器。

当年,瓷器在中国是寻常之物,但被带到欧洲后却身价倍增,一件普通的青花瓷器价格堪比银器。有时候,欧洲人觉得中国瓷器太过素净,于是请银匠给瓷器加上一些金银装饰,显示出欧洲人对瓷器的珍视。

在不少欧洲油画中,都能看到中国瓷器和银器放在一起的场景。17世纪荷兰著名画家威廉·卡尔夫擅长静物画,在其代表作《柠檬和银质酒壶》中,清楚地看到画面左边是一只制作精细、装饰繁复的银酒壶,右边是一只青花瓷盘,里面散乱地放着几只柠檬,这种青花瓷盘具有典型的克拉克风格,17世纪初大量从中国运往欧洲。荷兰当时被称之为“海上马车夫”,全球各地的货物通过荷兰人的商船在这里集散。

威廉·卡尔夫的静物画

伴随着瓷器进入欧洲的还有茶叶。据悉,茶叶在中西贸易中的比重甚至要高过瓷器。茶叶一经出现,饮茶风尚便迅速风靡整个欧洲。不过欧洲人饮茶习惯与中国人有所不同,他们喜欢在茶中加入牛奶或糖来调味,因此,欧洲人的茶具不仅包括茶壶、茶杯、茶盘、茶叶罐,还要加上奶杯和糖罐。由于中西方饮茶文化的差异,中国运往欧洲的传统茶具并没有奶杯和糖罐,欧洲人还特意把银制的奶杯送往中国,要求景德镇的陶瓷工匠按样生产。

威廉·卡尔夫的静物画

英国贵族阶层以使用中国瓷器为荣。用英国茶具沏茶时,茶杯因受热而爆裂,为防止茶杯爆裂,要先加入冷牛奶,然后再加热茶。很多贵族为了炫富,表示茶具是中国制造的,故意在客人面前用滚烫的茶水直接注入瓷器内,然后再加牛奶,这一习惯后来被视为有钱人家的身份象征。

欧洲的银器和中国的瓷器是来自两大文明的优秀艺术品,在“大航海时代”来临以后,两者相互交流和影响并出现在欧洲贵族的家庭中,这些器具如果流传到今天,都是弥足珍贵的艺术瑰宝。


编辑:杨岚

关键词:瓷器 欧洲 中国 欧洲银器 中国瓷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