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甲骨文书法:契之精而字之美

2017年07月26日 18:04 | 作者:李建春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甲骨文书法

甲骨文,即用刀刻在龟甲、兽骨上的文字。是商朝(约公元前1250年)的文化产物,距今约3600多年的历史。它也是目前我们所见到的最早、最系统、最集中的文字。19世纪末,晚清学者王懿荣发现甲骨文,肯定其珍贵研究价值,轰动学术界。后经刘鹗、孙诒让、罗振玉、王国维、叶玉森等诸家的先后收集研究,奠定了“甲骨文”的地位。

《周易》云:“是兴神物以前民用”。甲骨文字可谓当时巫术活动的记录。凡涉及祭祀、征伐、田猎、年成、疾病、旅行、天气、生娩等都要先求神鬼天命。占卜的内容谓“卜辞”,“贞人”将占卜的记录镌刻甲骨上,因此也叫占卜文字、甲骨卜辞、殷墟书契、殷墟文字、殷契。如果说这些书刻者为当时的书法家,甲骨文字迹算是最早的“书法作品”。

释文:梦得秋蝉多情趣,雨中游鱼能自乐。西曲麓鹿集草边,青峰幽鸟鸣相和。

我以为,学习与欣赏甲骨文书法,应着眼三点:

一是契之精而字之美。对于甲骨文书法,1937年郭沫若在其《殷契粹编》的自序中做了精辟的阐述:“卜辞契于龟骨,其契之精而字之美,每令吾辈数千载后人神往。……足知存世契文,实一代法书,而书之契之者,乃殷世之钟王颜柳也。”

我认为甲骨文书法有五美或五个特征:其一,雄伟壮丽,镌刻刚劲。主要指自盘庚至武丁时期,历经二世四王,至武丁盛世,把甲骨文书法艺术带向繁荣鼎盛。其书风雄伟壮丽,镌刻有力,单刀侧锋,笔势婉转,曲直相错,起笔多圆,收笔多尖,富有变化。其二,谨饬守法,严整一致。主要指自祖庚至祖甲时期,国泰民安,庶政精简。书风谨饬守法,严整一致,行款整齐,字画平行对称,充分显现甲骨文作者娴熟的契刻功底。其三,横斜率直,随意所适。主要指自廪辛至康丁时期,干戈动荡,连年混乱,带来了书度自由化。其书风自由开放,灵活变动,横斜率直,圆曲弯卷,随意所适。其四,镌刻粗犷,如铲如凿。主要指自武丁至文丁时期,武丁好武喜猎,书风劲峭挺拔,浑厚雄健,行款奔放,镌刻粗犷,如铲如凿,刚劲有力,气势逼人。其五,工整谨慎,端庄威严。主要指自帝乙至帝辛时期,由于外患内叛加剧,对内苛政严刑。其书风尤见工整,谨慎,端庄,威严,然而恭而不浮,契意甚浓。

二是契之爽而形之妙。通过刀法看笔法,这些字由于用尖锐的工具契刻,也有用类似毛笔所写的墨书或朱书。其用刀用笔爽利劲拔,如鬼斧神刀,故笔画瘦硬方直,线条挺拔遒劲,体现了先民运刀如笔的艺术技巧。

刘鹗先生第一个提出甲骨文是“殷人刀笔文字”,编印《铁云藏龟》,首倡甲骨文书法。故甲骨文书法基本的特有的艺术特色是“刀笔味”,核心是爽利,失去刀笔味就失去了甲骨文的“神韵”。从“刀刻”上看,甲骨文线条刚劲有力,有直线、曲线;有单刀,或者双刀。呈端尖中粗之状,点画起止方圆结合,直画中略有曲意,字形为长方,以对称、横竖、斜角线居多,妙趣横生,美不可言。从“笔书”的墨迹上看,线条自然流畅,写得非常爽利,曲张富有弹性,生动活泼。殷商的考古,至今还未发现毛笔,但我们通过这些墨迹可以领略到书写者的动作和运笔节奏,推知当时已经有了毛笔之类的书写工具。

甲骨文充分展示了古汉字象形文字“以形表意”的特性。按照《说文解字》许慎说法:“象形者,画成其物,随体诘出”。可见象形字是先民思维概念的“外化”产品,是一种“以形表意”和“依类象形”文字。如卜辞中山、水、火、鹿、马、虎、象等字,形象生动、妙趣横生,给人以身临其境之艺术体验。

三是契之文而法之天。文当然是辞章,法即章法布局,天即自然天成。甲骨文书法的构篇,基本依据书写材料的形状结构确定,故多随形就势。整体给人的感受是随意、错落、稚拙、有力,仿佛把先人草创文明时那种拙而有力的精神都融入字里行间,尽管它还没有后代书法那样的优美、圆熟、俊逸、对称,但其中蕴含着先民追求大自然的稚拙之美与探索精神,这是后来任何成熟的书法都不可能替代的。

甲骨文书法,一般是先“笔书”后“刀刻”,也有刻好后填朱,个别有朱、墨所写。我们要归纳甲骨文书法章法,总的情况是:形式不规则,整版排列无序。但基本形式是直书,有右行,也有左行。自上而下书写,自右而左排列。殷商人立下的这个章法规矩,至今已延续了三千多年。

对于甲骨文书法的创作,我认为主要应汲取先民刻辞的刀法、笔法和章法的精神实质,而不在于形式。甲骨文书法要有古意、古气和古韵。既要“刀笔”特色,又要彰显出笔情墨趣。字形结体可巧妙地、恰如其分地移位、夸张与变形,也可适当采用装饰性手段,使甲骨文的造型更生动、活泼、遒劲、爽美,通篇透露出神秘诡异、潇散浪漫、古穆空灵的艺术氛围。我创作的一幅甲骨文书法作品七言古风《问梅亭微吟·田园风情》,就是依托甲骨文字形,运用甲骨文的契刻方法,融入金文大篆笔法,做了一次既符合“刀笔”特色,又体现笔墨情趣的尝试(如上图)。


编辑:杨岚

关键词:甲骨文 书法 甲骨文书法 占卜文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