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全国政协举行提案办理协商会 卢展工出席并讲话

2017年07月27日 08:22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举行提案办理协商会
为“星星的孩子”创造更好社会环境
卢展工出席并讲话

人民政协报记者 赵莹莹

自闭症儿童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在这个浪漫的名字背后,是一个个沉重的家庭。7月26日,全国政协举行“加强自闭症患者教育康复工作”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邀请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出席会议并讲话。

去年,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就“促进慈善组织健康发展”在上海调研时了解到,目前我国自闭症患者人数众多、社会了解不够,相关的教育康复机构困难较多且对其扶持力度欠缺。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社法委基于调研情况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自闭症患者教育康复工作》的提案。这一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重点提案。

至今,成因复杂的自闭症仍“无药可医”,有针对性的特殊教育是患者较好融入社会的有效途径。协商会上,针对自闭症儿童教育体系不完善、成年自闭症患者就业和安置难、自闭症家庭经济负担重且精神压力大、民办自闭症康复机构发展困难等问题,委员们呼吁政府高度重视自闭症患者的教育康复工作,并提出加大对自闭症患者及其家庭的扶助力度、支持民营自闭症康复机构发展、营造关爱自闭症儿童的社会氛围等建议。

具体到如何落实?杨振江委员希望效仿上海爱好儿童康复培训中心开展的“蓝丝带行动”,由小及大、由点及面地普及自闭症相关知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谈及自闭症康复机构面临的住房及经费不足等困境,崔海容委员认为,应对其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和项目资助。进一步提升自闭症患者康复服务覆盖率,改善自闭症患者的入学、就业等状况,是与会委员们的共同心愿。

会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有针对性地回应了提案和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并表示为自闭症患者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职责,需要政府及社会各界共同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会议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甄砚主持,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田杰、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出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自闭症 全国政协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