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湖南省益阳市政协疾呼保护好兔子山遗址

2017年07月27日 09:09 | 作者:李保 王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南省益阳市政协疾呼保护好兔子山遗址
不能让遗址重见天日又入“冷宫”

人民政协报讯“目前兔子山遗址的保护现状很不乐观,必须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果断措施,下大力气予以保护。”7月17日,湖南省益阳市政协就保护“201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兔子山遗址”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

t0162158b5a1a116c22

兔子山遗址位于益阳市中心城区。2013年,此处进行房地产开发时,市文物管理处与湖南省考古研究所依法进行文物抢救性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秦代至三国年间的简牍及其他珍贵文物。考古发掘结束后,市政府与开发商置换了成交土地,停止了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但遗址保护与利用一直搁置。如今,由于遗址地势低洼,古井和探方形成一口口水塘。遗址区杂草丛生,蚊、虫、蛇、鼠繁殖,对当地居民日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做好兔子山遗址的保护,是让益阳走出湖南、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重要契机。”委员们认为,兔子山遗址是益阳、湖南乃至全国迄今为止发掘的独一无二的古县衙遗址,也是益阳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得天独厚的历史馈赠,保护与利用得好,极有可能成为益阳在全国叫得响的一张名片。

委员们建议,将兔子山遗址开发保护与利用作为资江风貌带建设项目的重中之重,迅速启动相关建设项目;严格控制兔子山遗址周边建设项目与违法违章建筑,下大力气拆除严重影响兔子山遗址公园景观效果的建筑物,引进高层次的策划机构对兔子山遗址及益阳旅游进行高水平的策划包装,将兔子山遗址打造成为独具益阳特色的旅游名胜区。

(李保 王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遗址 兔子 湖南省 益阳市 市政协

更多

更多